close
如果說今年的香港行,有哪個餐廳是我非去不可的,那絕對是中環的
「蓮香樓」;原因不只是因為它是一家很道地的茶樓,更因為它還有
著我去年未竟的遺憾。所以,關於我跟蓮香樓的故事,得從去年開始
說起........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到香港一遊,因為同行的友人有事要辦,我
就自己一個人在中環街頭猛吃猛吃;吃到興起,我決定隻身勇闖出發
前朋友推薦我去的~蓮香樓。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實際看到茶樓裡人潮鑽動的樣子還是讓人
心驚了一下。



回神了以後,驚覺再觀望下去也不是辦法,趕緊開始觀察「戰場」上
的情勢;除了服務生之外,會在餐廳裡頭站著的有兩種人,第一種是
跟我一樣,虎視眈眈在找位子的人。蓮香樓沒有四人小桌,全部都是
大圓桌,哪裡有空位,就要趕快見縫插針的衝過去坐下來;高明一點
的還可以料敵機先,看到有人即將脫離戰場的時候,就守在旁邊卡住
有效的戰術位置。(但結合今年用餐的經驗,我發現料敵機先這點實
在很困難,因為就算某些人餐點已經快吃完了,但就看到那些老香港
們還是邊翻著報紙,邊好整以暇的喝茶....Orz)



會在餐廳裡站著的第二種人,就是圍在推車旁想要取餐點的人。
蓮香樓有提供推車點心(港點)的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左右,之後就
只有叫菜。但根據出發之前學姊所面授機宜,如果傻傻的等推車
推到你面前來,是撿不到好料的;要看準推車一推出來的時候就
衝過去,看有沒有你想吃的東西。



去年來蓮香樓時只有自己一個人,所以沒等多久就找到位子坐了;
坐好之後,就可以招呼服務生來幫你送上裝茶葉的蓋杯跟喝茶的茶
杯。



但等服務生走了之後,自以為已經在狀況中的我馬上做了件蠢事讓
整桌的人都知道我完全是個狀況外的外國人。我先是不知道那個缽
是用來幹麻的,O.K,裝死當做沒看到它;然後...很瀟灑的把
杯子裡的茶給拿來喝了。接下來,滿嘴茶渣的我發現事情不太對勁,
抬頭一看,就看著全桌人都是一付欲言又止的樣子;我於是很忐忑
的問了一句話~「我是不是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旁邊一位大叔
很含蓄的跟我說:「小弟弟,那杯茶係要倒在缽裡讓你洗茶杯跟
洗餐具的哩,唔是用來喝的囉」


鬧了個滿臉通紅的我,趕緊把杯子裡的茶給倒掉,然後故做鎮定的
重新倒一杯茶來喝,殊不知這又是另一樁慘案的開始....



在等位子的時候,我就看到很多人這樣輕鬆的扣著蓋杯倒茶出來喝,
然後也注意到很多桌子上都留有沒倒在杯子裡的茶;那時我心裡就在
想,怎麼會那麼多人的茶都沒倒好而倒在桌子上?好的,現在輪到我
親自上場,有模有樣的拿起蓋杯後....「媽呀!燒~燒~燒~,
杯子怎麼這麼燙!!」。結果就是,倒出來的茶沒有半滴是在杯子裡
的,全部都倒在桌子上。這還不打緊,接下來跟同桌一位狀似大學
生的人的對話才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港生:係唔係杯子很燙的咧?
我:是啊,還滿燙的
港生:要"ㄈㄞ"( fai )的囉
(指我動作不夠快....)

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在安慰我?其實這時本來很想隨便吃個什麼後
,馬上逃離這個傷心地,但又很不甘心就這樣認輸;於是等蓋杯沒那麼
燙之後再嘗試了一次,總算是成功多了....大概有4/5是倒在杯子
裡了吧。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從這張照片看來,倒茶的動作應該很
標準啊,怎麼還會把茶倒出來呢?事實上....這張照片是我後來跟
一個自己來喝茶的老香港聊天時,請他讓我拍他倒茶的動作

(題外話:話說我倒完第一杯算是比較成功的茶之後,偷偷用眼角
餘光看了看一開始跟我說第一泡的水是用來洗杯子的那個大叔,只
見他微笑點了點頭,我想他心裡可能在說「孺子可教」吧)





驚魂甫定之後,該去拿個東西來吃了。服務生在客人入座之後,除了會
幫你備好餐具,還會拿這個點菜單給你。坐在桌上的時候,可以把點單
夾在桌子跟玻璃中間,這樣就不會弄濕;只是要去推車旁邊拿點心的時
候,記得要把這張單子一起帶去給服務生劃單。


  蜜汁叉燒飽  HK$14  
在台灣其實我很少吃叉燒包,但來到香港正統的茶樓,怎麼說都該
嚐試一下。



幸好有點來吃吃看,這叉燒比在台灣吃到的好吃不知幾多倍。肉餡
香濃,肥瘦比例也不錯;而且飽身鬆軟,吃起來不會乾乾的。


  山竹牛肉  HK$14  
肉球的口感鬆軟,喜歡吃硬一點的口感的人可能會不喜歡,但我
覺得還不錯,也可以跟下面的腐皮一起吃;肉味中帶有陳皮香,
味道滿夠的。


  豬潤燒賣  HK$14  
我一拿這籠點心回來,同桌的港人都說我拿對了,說這是蓮香樓
的特色菜之一。碩大的豬肝雖然有點亁,但跟著下面的燒賣一起
吃就好多了。蓮香樓的燒賣本體是用豬肉跟蝦仁去混的,厚實的
口感下卻又十分彈牙;我吃了幾次的蓮香樓下來,覺得他們家的
燒賣水準都十分穩定,大家有空來這邊可以多試試它們的燒賣。


  鴛鴦扎  HK$14  
感覺好像很特別,就拿回來試試看了。



兩個腐皮裡頭包著的一個是鳳爪,一是鴨爪,另還有燒賣跟芋頭;
沒想到芋頭的味道跟燒賣挺搭,即使我本身對鳳爪跟鴨爪沒什麼
興趣,也覺得這樣一起吃還滿好吃,也算有特色。



一個人吃到現在,也飽了個八成(另外兩成是被嚇飽的吧....);
雖然對牆上寫著的陳皮鴨腿湯飯感到興致勃勃,也只能放棄。可是那
時回台灣之後,仍然對那個鴨腿湯飯念念不忘,尤其是後來看到某個
美食節目有介紹到蓮香樓,直說這鴨腿湯飯也是蓮香樓的招牌,更讓
我對當日沒有堅持給它吃下去而感到後悔不已。所以,今年有幸再赴
港一遊,當然要好好彌補一下當時的遺憾......(下篇待續)

補充說明:茶資是一人HK$8,印象中可以選的有香片、龍井、水仙跟
潽爾;去年這次蓮香樓喝的是香片,印象中比起今年喝到的潽爾跟龍井
都來的好喝一些。為什麼今年喝了兩種茶??因為今年這一趟香港行,
我竟然去了兩次蓮香樓

延伸閱讀:[食.香港]道地的不能再道地的茶樓~蓮香樓(下)

  蓮香樓
地址:香港中環威靈頓街160-164號
電話:(+862) 2544455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6時至晚上11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