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都跨完了年還在寫聖誕節前的食記有點奇怪,而且回想
用餐的情景,心裡還是會有點酸酸的。即便如此,食物本身
是無罪的,而且這一餐也真的很美味,所以還是在心情已經
比較平復的現在,把這餐的內容呈現給各位。 今天要介紹的
,就是曾經鬧的沸沸揚揚的三井日本料理


                                 位於市民大道,敦化北路口之~三井料理美術館

其實那天本來是要去吃王品集團旗下的 " IKKI 懷石料理 "
但回想上一次在兩年前的用餐經驗,覺得餐點的美味實在算不上是有那個價值;
再看看最近網路上的風評,也沒什麼明顯改善的跡象。
於是乎,決定多花點錢一探這個讓眾多美食家為之流連忘返的銷金窟。

不過雖然一樣是三井,這家店不是大家所熟悉在農安街上的三井本館,
而是三井集團於今年中在市民敦化北路口所新開的三井料理美術館。
沒吃過三井本館,所以也沒辦法口味比較有什麼不一樣,
但可以告訴各位的是,套餐的價錢比農安三井貴上200~300的價錢。


農安三井最便宜的套餐是1600起跳,這邊則是1800,其餘的套餐也
比農安三井貴了300~400

問我為什麼明知道比較貴還要選這邊,一個是因為感覺這邊的裝潢比較
像我愛的現代風,再來就是.....農安三井定不到位
(感覺前面那個理由就變廢話了 -_-||  )。
和幫我們點菜的小姐確定了有什麼不吃之後,就用1800*2的價錢請小姐
幫我們配菜。呼,上菜囉~~


  開胃小菜

雖然只是簡單的餐前小菜,但視覺上就給人有很舒服的享受,
味道也很清爽,口感也很脆,忠實的扮演了開胃菜的角色。


  雪場蟹沙拉



吃到那個蟹腳之後,我只能說~~天啊,我怕我以後再也吃不到好吃
的蟹腳啦。其鮮甜的程度,跟既彈牙又不會太老的口感實在是
"此味只應天上有"。或許我這很少吃雪場蟹或帝王蟹的人有點大驚小怪
,但這美味我絕對能為它背書。除此之外,整道菜的冷度跟其他生菜
的鮮度都相當理想,因為我最怕吃到一點都不像冷盤,甚至有點熱熱
的沙拉。By the way,蟹腳旁邊那條狀物是山藥。



  海膽山藥

早就耳聞三井的海膽有口皆碑,今日一嚐果真不負美名。幾乎完全
沒有腥味之外,顆粒感也令人滿意;搭配山藥絲一同吃下去又是另
一種感覺,山藥和海膽兩種不同的黏稠感組成了一種調和。


 烏魚膘

ㄟ....就是烏魚的精囊。口感有點像豆腐,滿爽口的。
聽說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帶點讓我不能接受的特殊味道,
或許煮過之後又是不同的味道,所以怕腥或獨特味道的人
可以跟點菜的人確認這道菜的煮法及特色。


  綜合生魚片

來了來了,就是這一味~~不只甜蝦的稠度跟甜未讓人無可挑剔,
連平常不怎麼吃的鮪魚赤身(瘦肉),都可以明顯的感覺出跟平常
吃到的完全不同。光澤度跟鮮度都很理想,也不會有剛解凍完
硬梆梆的感覺,所以從各方面來看,對這道生魚片都很滿意。


  鯛魚薄切

因為有跟服務我們點菜的小姐溝通過,希望我跟我朋友兩個人配成
不一樣的菜色,這樣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所以另一道生魚片就成
了這一道~鯛魚薄切。雖然沒了像一般雕魚生魚片的厚度所有的那種
脆感,不過夾一片薄切雕魚,包著
茗荷(小柑橘上面那粉粉的香菜,
日本香菜的代表,香味很特別,帶點辣辣的味道),再沾上照片中後
方那盤水果Source,營造出一股別有風味的清爽感。



故意不在照片下先標明菜名,是因為上這道菜的時候有個
好玩的故事....(Emily,forgive me)
話說我朋友Emily已經知道我很久沒寫食記,然後看我這次
很認真的在服務生上菜的時候都會很認真的詢問菜名,然後
用紙筆記下來;於是就幫那時正在上洗手間的我把這道菜的
菜名給記下來。

我回來時很開心的邊說她很貼心的時候,邊疑惑的問她"紅活魚"?
這是什麼東西,然後問了一下經過身邊的服務生,問她這道菜怎麼
寫,結果服務生說~先生,這道菜是紅喉魚
.....

呵,Emily小姐,不是人家有台灣國語啦,是這道菜叫
紅喉魚
不是
紅活魚唷。不過我在想,要是阿美姐聽到,會不會以為這
道菜是.....紅佛魚(請各位恕罪,我耍冷了)


離題太久了,回來聊這道菜。我是不太喜歡吃魚的人,因為...
懶得剝刺(羞)。但這道菜太棒了,因為....沒什麼刺 XD
開玩笑的啦,沒什麼刺固然很得我心,不過它的肉真的很嫩,
烤的火侯也剛剛好,低上兩滴柑橘汁,又稱添了淡雅的風味,
所以不錯吃。對了,照片後方那像生姜的東西是魚卵,還是
我朋友跟我講我才知道。


  烤小鮑魚

原本還想說這道菜雖然很好看,但鮑魚吃起來不就是那樣嘛。
但吃下去之後,我驚艷了。那咬下去口感真的像在嘴巴裡爆開
一樣,然後又用烤的方法完全帶出了鮑魚本身的香氣,真是美
味啊。也是順帶一提,旁邊那用竹籤串起來的東西是銀杏。


牛山葵煮

牛肉的生熟度剛好,入口不會太硬也不會失去嚼勁。然後
牛肉本身的肉香豁著下方的山葵source,彼此不會掩蓋住
味道而能相互提襯,是看似平常但真的好吃的一道菜。


  烤羊排

肉質鮮嫩自不在話下,但夠味的過了頭,有點略鹹了。
可是對我這種重口味的人其實也還好,看個人口味吧。


  軟殼蟹春捲

清爽有餘,口感不足,表現平平的一道菜


  龍蝦Spicy

蝦肉的口感相當紮實,然後食材本身的味道也保留的很好,
簡單的調理方法果然能帶出食物的美味。


  
炸酪梨

雖然是炸物,可是卻有甜點的感覺。外面裹的那一圈,
我猜是牛蒡吧,脆脆的外皮然後裡面是切碎的酪梨,
真的是外脆內鬆,口感十足又不膩口,在吃了那麼多
大菜之後起了種放鬆味蕾的作用。

吃了那麼多菜,卻還是覺得少了些什麼....對,那就是
"湯物"。在這種天氣怎麼能少了碗暖暖腸胃的湯呢


 
鍋物

點菜的時候小姐有說是要一人一份湯,還是倂成一個鍋,
我們當然是要併囉。一上菜的時候,我更是覺得這決定
太正確了,山桐蒿,烤大蔥,鮮香菇,吳魚肉,還有蟹腳;
山海的味道都濃縮在這一鍋,喝了一口湯下肚,真的是既
美味又暖到心扉,大滿足。





席間還收到了我的聖誕禮物~~哇,我最愛的白色戀人巧克力,謝囉,小E。
我想,有些事是永遠不變的。



這是往洗手間的走廊,滿特別的,所以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呵,鏡子裡映出那個人,就是趁沒人經過,拿著相機正在偷拍
的我。


  
跟前面的菜比起來,甜點就顯的有點低調。不過那碗
濃稠而不會太甜的紅豆湯倒還不錯吃,是值得一提之
處。

最後,謝謝大家花了些時間看完這篇文章,即使已經
快一月中了,還是祝大家2007一切順利囉~

三井料理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1之1
電話:02-27413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