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突發奇想的拍了一堆照也想來寫寫網誌,雖然都是些
往年慣例會做的事,不過用文字記述下來當個紀念也不錯。



除夕是我們家祭祖的日子,看著平常根本不會碰面的親戚,
從四面八方回新埔老家來拜祖先。



雖說還維持著三合院的風貌,但已經是翻修過的
樣子了。



呵,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房間內這樣的擺設有某種特殊的
鄉下風格,讓人有很懷念的感覺。



從小到大,過年期間桌上必見到蘿蔔糕,不知道跟客家人
的飲食習慣有沒有關係。



我大伯自從搬回新埔之後,我想的到的菜他幾乎都種過了(我們
當然也都吃過,每次從鄉下回台北的時候都裝了一整車的菜),
現在更利害,連香蕉都種了,跨足果農的領域。



親戚差不多都來齊了,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祭祖。



請林家列組列宗保佑家人跟我今年也健健康康,順順利利。



族譜上面當然有我的名字,重點是~我親愛的好朋友們,不要找
"林赤木",找不到的.....



十幾戶的人湊在一起,連燒金都是熱熱鬧鬧。



整個祭拜快完的時候,準備要放鞭炮了。



爆竹一聲除舊歲,鼠年鼠錢數不完.....沒梗了,
所以即使大家已經在電視上聽到很多遍了,我還是只能
再講一次。

========= 現在開始才是重點的分隔線 ===================

我親愛的朋友啊,我的網誌怎麼可能沒有提到吃的?拜完
祖先之後,要去住在新埔的舅舅家坐一下,當然也要順道
嚐嚐新埔的美食。


  市場門口  
舅舅家的對面就是市場的入口,也是我掠食的目的地。



聽著客家話招呼來招呼去,真是覺得相當的親切。(好啦...
我承認我只會聽不會說)



第一攤就來個魚羹吧,我的不負責任記憶沒錯的話,客家話
應該是念"Ken Jon" 吧。


  魚羹(小)  $30  
因為不是我付錢(感謝好心的表哥跟大嫂),所以其實我
也忘不知道這是小碗還是大碗。



魚羹看起來像是肉羹,但口感上比較細,或許可以看成是
口感比較嫩的魚漿(好像就是魚漿...)。微黃的湯頭
帶著淡淡的咖哩香,微辣的辣椒粉也很對味,是台北沒有
的好味道。

吃飽了之後,我們還大聲嚷嚷著要兩碗板條,老闆一臉尷尬
的說他們沒賣....後來發現是我們記錯了,舅舅覺得最
好吃然後常買給我們吃的板條是隔壁店賣的,跟這家店壓根
就是不同一家...



看門口排的一長串在地人,證明我們重新整理過後的資訊
應該是沒錯的



新埔的店名習慣都會在後面掛個 "小吃店" ,事實上
也是如此,每家店的菜單幾乎都很單純。


  板條(乾) $40  
這是我點的板條,同時,這也是一個活生生的錯誤例子
......容我用這親身的經歷告各位,"乾"板條跟
"炒"板條是不一樣的,乾板條真的就只是把下水燙過的
板條淋上肉燥跟油蔥。嗚~我想吃的是炒板條啦,沒事
幹麻不好好的照Menu點菜,耍什麼內行



不過點都點了,就吃吧;何況也不錯吃啦,只是邊吃邊在
心中O.S.自己是豬頭。油蔥(酥)是客家菜一個很重要的
調味料,這家店的油蔥是真的香,板條也很Q,可以推薦
大家來吃( 哈,連店名都不知道,是要推什麼)。


  板條(湯) $40 
早知道就乖乖的跟大嫂一樣,點碗湯板條不就好了嗎....


  薑絲大腸(小)  $120  
酸是有了,但...這大腸也太有嚼勁了吧!!不能說是老啦,
因為也真的嚼的爛,只是咬的我嘴巴都酸了...說歸說,最後
還是很開心的把它給吃完


  生腸  價錢不明  
表現平平,我更想吃的是嘴邊肉....不過再吃下去就真的要
破表了,忍著下次回新埔來玩再吃。這道菜不知多少錢,結帳時
聽到整家店整餐吃下來的錢好像是$280。


  胭腸攤子    
回舅舅家經過一個小攤,看到有在賣外帶的胭腸,客家話好像是念
Yan Chon 吧(我記得啦...),就買了一盒準備回台北吃。



客人點多少,老闆就會現切裝盒給顧客。



一回到台北,也不用等晚餐時間了,馬上就準備來把它解決掉。
對我們家來說,這東西幾乎就跟點心一樣。提外話,到今天看到
這盒子外的標示,我才知道舅舅家對面的市場叫做" 新竹縣新埔鎮
第一市場 " 。


  新埔胭腸(盒) 50  
將番薯粉與醃過的肉混合後,灌入腸衣之中,就是所看到
的這個"胭腸"。



帶點五香味道的胭腸,口感很清爽,吃起來沒有什麼負擔,
所以前面才說到客家人幾乎是把這個當作點心。不過我朋友
之中也有不少人不能接受這道菜就是了。



當然吃的時候,別忘了沾點特製的味噌醬,滋味更夠;也有人
的吃法是沾桔醬。

除夕返鄉的報導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會是初三的拜拜行程
報導;不用期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寫好。(媽呀,元宵都
快過了,過年前的東西還沒寫好,我還真能拖

P.S.賣板條那家店好像是叫"日昇板條",總之記住是在新埔鎮
第一市場裡頭,靠和平街那邊的一家店,然後旁邊是賣魚羹
的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