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社會時曾經有一陣子超瘋春水堂的飲料;只要經過光復南路的分店,不管內用或外帶,
總會買上一杯香蕉奶茶(我的香蕉控好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發跡 XD)或葡萄柚綠茶。可是
這樣喝了大概一個月之後,就不得不把對春水堂的喜好給封印起來;誰叫它喝的時候是很
過癮沒錯,隨便一杯動輒$100up的價位,讓荷包消瘦的速度更是飛快Orz。直到去年某天,
也該說是緣分未盡,我在自家附近的外帶茶飲店重拾了以為只能流動在記憶中的滋味。



記得第一次在育達商職附近的巷子看到「茶涎」時,只覺得這家茶飲店的名字滿有風味的,
跟其它常見的連鎖飲料店不太一樣。



抬頭一看,看見推薦茶飲看板裡的葡萄柚綠茶,很神奇的當下就有種似曾相識的
親切感‧‧‧‧‧‧



看了一下Menu之後就更驚奇了,竟然連之前在春水堂也很常喝的菊花枸杞、香蕉奶茶
都有,難道‧‧‧‧‧‧‧‧‧‧



店內飲料排行榜,上頭有一行小字讓我的目光定在上面十秒鐘~~~OMG,原來這家店就是
之前春水堂某店的店長出來自創的品牌。從我知道這家店的那一天起,又回到當初每週報到
1次只為喝杯飲料的日子;不同的是,以外帶茶飲店作為經營方式的茶涎,每杯飲料的價錢
只要春水堂的1/2甚至1/3不到,掏錢的時後心情愉悅很多啊~



原本以為台北就只有我家附近有那麼一百零一家茶涎,後來跟店長熟識了後,知道在民生東路
靠近復興北路的巷子內也有一家;民生東路這家離我家也頗近,每逢跟朋友約在附近的興安街
或遼寧街吃飯時便會順路買上兩杯,讓友人也喝喝看我的「愛飲」。



民生店的營業時間只到傍晚六點左右,過了這時間想喝,就得到育達店囉;育達店營業到晚間
11:00左右,這好像也是我常光顧茶涎的原因,因為我有時候會「不小心」在外面鬼混到這時間
才回家,難得有飲料店可以開這麼晚(羞)。



民生店裡頭有兩張小桌子可以稍事歇息。



雖然我知道這種飲料店都是以外帶為主,但還是很期待有一天能看到外帶茶飲店能像
7-11那樣,提供幾張舒適的座位讓客人可以坐著休息一下;或許在空間上的利用會讓
老闆覺得有點心痛,但對企業形象絕對有正面幫助,起碼我是這樣認為。



在民生店發現Menu還有中英對照版,不愧是從春水堂銳變而生的茶飲店,從小地方之中
可見企業化經營的概念。



比起杯子上面印些笑不出來的笑話,這種樸素大方的中國風紙在質感上勝出百倍。



最早喝到春水堂的凍飲正是外帶茶飲店開始風行之時,那時候就有個念頭想說要是像春水堂
這樣口味跟口感都獨樹一格的凍飲,能向外帶茶飲那樣平價跟方便購買就好了;隔了好幾個
年頭,當初的小小願望得以真實呈現在眼前。一般茶飲店通常採手搖茶的方式,茶涎的凍飲
則很特別的是用機器將茶湯跟冰塊直接用機器打勻在一起。



連同新北市,茶涎目前共有三家分店。


  菊花枸杞凍飲  $50  
茶涎的所有茶湯都不以茶包去整桶浸泡,而是用貨真價實的茶葉,以類似小壺泡的方法沖泡
而來;如果撕開飲料的杯蓋,可以像圖中那樣看見表面有層厚厚的泡沫;那正是小壺泡法所
泡出茶湯之「新鮮」證明,代表茶湯中的酵素正在活躍。另外用機器「打」出的茶飲,口感
會帶點微微的濃稠度,喝起來比一般單純用手搖的茶更滑順、飽滿。



我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樣,喝飲料的時候有個習慣~能不加糖就不加糖;然而來到茶涎,
我還滿鼓勵大家反其道而行~就算不敢喝全糖,起碼也從1/3糖開始喝起。

首先,茶涎所用的糖是蔗糖,比一般茶飲店所用的果糖健康許多;二來,也是最重要的
原因~這邊的飲料都有針對不同口味的茶飲去做「糖、茶」結合的優化。每種口味的茶
都要因材施教,以不同的糖度去作調味,以達到最佳的口感及更完美的引出茶香。



以這款菊花枸杞凍飲來說,雖然菊花茶本身就有一定的甜度,所以我本來都要店員不要再
另外加糖;直到某次被店員「說服」,"大膽"的喝起1/3糖甚至半糖,才驚訝的發現,
不但甜味其實不會太膩,而且菊花茶的香氣會伴隨著蔗糖的甜味之後,做第二次的釋放。


  鐵觀音葡萄凍飲  $40  
以葡萄汁跟鐵觀音茶湯調和出的這款飲料也是我很常喝的一款,平常壓根不會聯想在一起的
葡萄汁跟跟鐵觀音茶,在這款飲料中很神奇的和平共存。建議大家,這款鐵觀音葡萄起碼
要從半糖開始喝,鐵觀音的茶香跟葡萄的果香會更圓融結合。


   翡翠檸檬茶  $50  
第三款介紹的茶飲是小弟近來的最愛,用新鮮檸檬汁跟品質更佳的綠茶所調的~翡翠檸檬茶。
炎熱且悶濕的夏日,有什麼比帶有檸檬清香的冰涼綠茶更能消暑的呢?而且喝這款茶,請大膽
給它用預設的「全糖」喝下去沒關係;經過蔗糖的調和,檸檬酸味還是在,但是更順口,同時
茶香也更有餘韻。


  紅茶拿鐵  $50  
我本來是不太在一般外帶飲料店買奶茶(香蕉奶茶除外XDDD)類飲料來喝,不過有一次
在店員的推薦下點了紅茶拿鐵來換換口味,結果還挺不賴的;雖然茶味不是那麼明顯,但
加了紅茶跟牛奶之間的調合感很不錯,喝起來相當順口,不像一般奶茶喝沒幾口就覺得很
甜膩。

感想:茶涎的外帶飲料,對我來說不只具有解渴的意義或是餐後搭配,而更像是一種可
單獨存在的餐飲享受;誠心推薦喝膩坊間千篇一律茶飲的朋友,喝喝看茶涎是不是會讓
你有不同的感受。

  茶涎(民生總店)
地址:民生東路三段110巷10號
電話:02-87123232

  茶涎(南京育達直營店)
地址:南京東路四段133巷9弄1號
電話:02-27170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