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還不覺得,長大了之後,每次回新埔老家都很珍惜那些在台北吃不到
的味道;所以每年除夕跟掃墓這兩個固定會回老家的日子,就成了珍貴的
~「家鄉味」補給日。就我的話來說就是~慎終追遠很重要,餵飽自己也
很重要(羞)。



到祖墓祭拜之前,照慣例先回祖居的三合院這邊跟在天上的奶奶上個香。



沒想到今年看到的第一株櫻花,竟是在老家這邊(這是二月底時拍的,客家人
比較早掃墓)。



自己家拜完之後,往附近的祖墓前進。



一年之中就只有這些時候會看到整個家族的人聚在一起。



因為有列祖列宗們的庇蔭,我們今天才有這樣的生活環境;即便這些親戚裡有
很多人都是我不知道該叫幾叔還是幾姨的,但每到這一天大家還是會排開事情
回來向祖先致意,人真的不能忘本啊。



聽著叔公用客家話念出祭詞,對於客家話只有半知半解的我感到汗顏。(但是別
以為可以用客家話罵我,關鍵字我還是聽得懂的XDDDD)





今年最妙的事情就是,在等燒金紙的空檔,竟然有熱心的親戚提供粸粑(麻糬)
讓大家當點心,然後就現場吃了起來!!



吃粸粑最好玩的地方就是要自己用筷子當剪刀,把大團的麻糬分成小塊。



分小塊之後,再狠狠的沾滿花生粉;明知道吃下去之後要回健身房懺悔好久,還是
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總之就是吃完再減肥!



雖然有些奇怪,不過看著後世子孫們和樂融融的在一起,列祖列宗們應該也很欣慰吧。



拜完祖先,還不是鳥獸散的時候;咱們家的祭祖還有個固定的結束儀式~
喝大鍋煮的酸菜豬肉湯還有吃大鍋炒的米粉。



「聚餐」的地方還不是自家的三合院,而是就近辦在通往組墓小徑入口的鄰宅院子。



看大家圍在桌邊奮力進攻的樣子,有種在飯店吃下午茶包肥的錯覺。



客家人的豪爽,毫無保留的展現在取菜的時候(誤)。



明明很簡單的酸菜豬肉湯,也因為大家的強烈進攻慾望而變的美味XD。



一向照相動作不算慢的我,也只能淪到照菜尾的份。



經過幾年下來的磨練,個人吃這種戰鬥餐也養成了一種固定的進攻模式;第一碗先
單吃炒米粉。



然後來個米粉泡酸菜豬肉湯,這時候困難的地方是豬肉很有可能被搶完了,所以
秘訣就是第一碗的米粉不能盛太多‧‧‧‧‧(這不就是當兵的那一套嗎!!)



最後才是用清湯收尾,正確來說是想要挑豬肉也挑不到XDDDD。



不用等到最近流行的某市場立食壽司,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家從很早開始就有
「立食」的經驗了(笑)。

吃完米粉跟酸菜湯,在離開自家三合院要回台北之前,會先繞到新埔鎮上去看看
對我很好的舅舅‧‧‧‧‧並順便去吃吃鎮上的小吃(重點絕對不是在吃!)。



到舅舅家的時候,好心的舅舅已經幫我準備好這趟回新埔之前指定要吃的菜包。之前
都是吃鎮上的「廟前菜包」比較多,舅舅這次一大早特地跑到石光去買阿嬌菜包讓我
換換口味。


  阿嬌菜包  25元/個(待求證)  
這一盒不只裝了10顆菜包,印象中是裝到11顆的樣子(買10送1)。







剛蒸好的菜包,薄薄的外皮吃起來很有彈性,跟用了胡椒調味的蘿蔔絲十分
對味。



盒子裡附有一包辣椒醬油。





抹一點辣椒醬油在菜包上,讓原本就挺有味道的菜包吃起來更過癮。
(P.S.不管是阿嬌菜包還是廟前菜包,很早就會賣完,最好是早上就來買)



順帶介紹一下咱們家族這兩年新添的小成員,我的可愛姪子~皓皓。



聽說,他認為這是笑Orz。



二笑



三笑‧‧‧‧‧‧我的小祖宗啊,我是叫你對著鏡頭笑,不是三連拍!



恩‧‧‧‧‧‧早點學會騎車要戴安全帽的觀念是好的(這是他自己戴上去,
可不是我們這群無良大人在惡搞)。



但是請戴對方向!看他這樣戴著安全帽往前跑還挺詭異的。



跟姪子玩耍完之後,肚子又餓了(請勿回想從文初到剛剛吃了多少東西),
跟一同回鄉拜拜的堂哥還有大嫂繼續殺到附近的小吃店續攤 。



店裡有三四張供內用的小圓桌。



店裡賣的就是新竹常見的小吃,像板條、粉腸、悶筍那些。


  切盤小菜~豬頭肉  


  炒粉腸  
炒粉腸除了有跟單純的薑絲大腸一樣有過癮的醋酸味,還多了份鹹味跟快炒的
鑊氣香,算比較重口味的菜,適合配著炒粄條一起吃。


  炒粄條  
比起湯板條,我較偏愛更能吃到彈性的炒粄條。


  蚵仔煎蛋  
之前都沒發現這家店有賣蚵仔煎蛋,這次叫來嚐嚐。





說妙還挺妙的,有點像在吃海鮮煎餅,只是主角換成清一色的蚵仔。外皮相當酥脆,
缺點就是用的油也真的是多了些,建議最好是超過4個人以上再點(還滿大盤的)。



附的醬是甜辣醬。



沿著118縣道準備上二高回台北之前,聽堂哥說還有一樣東西值得吃吃~石崗加油站
附近的「糯玉米」。



從新埔往關西交流道的方向,過石光派出所沒多久可看到一加油站,再過去就可以
看到有一個婆婆在路邊擺攤賣糯玉米。



聽說阿婆幾乎是全年無休,連過年期間都照樣出來擺攤。





除了玉米之外,還有賣桔醬跟酸菜。



右邊那一桶是阿婆自己做的梅子醃蘿蔔。



醃蘿蔔有提供試吃,聽堂哥說還滿爽口的,可是這次我吃來覺得有點太鹹,不然本來打算
買回來當給某人的進貢品。





一條平均20元左右





跟一般玉米比起來,糯玉米感覺更有口感,棉中帶Q;連平常很懶得啃玉米的人,
都把它列為下次回新埔時的必吃重點。

家鄉小吃就先暫時介紹到這邊,沒意外的話,下回最快應該是明年見了 ~:P。

延伸閱讀:
除夕新埔返鄉記行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910089

  阿嬌菜包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石光里466號
   (118縣道旁,石光派出所附近)
電話:03-5868280

  新埔榕樹下小吃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街87號

電話:03-5888077

  118縣道糯玉米
地址: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後,往新埔方向約5分鐘車程(石崗加油站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