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只是抱著一試的心情,用一篇史記牛肉麵的食記,參加
網站~芝麻部落所舉辦的「牛爸爸萬元牛肉麵~元首牛肉麵」
徵文活動;當我都快忘記這回事的時候,格友~熊先生竟然
告訴我:「赤木兄,我們兩個人的文章一起中頭獎了」。所以
,在上星期五那一天,我有幸過了一天M型社會頂端的癮,吃
到了這碗一碗要價$10000的元首牛肉麵 。



每個星期四要去愛樂練唱前都會經過牛爸爸,沒想到第一次
走進來,就是吃店內最頂級的萬元牛肉麵,這感覺真是奇妙
的難以形容 。



店內給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乾淨,通風也很流暢;雖然
沒什麼特別的風格,但真的是很舒適的用環境 。



店內的小菜是自取,一碟$40。


  好新的雜誌  
我可不是亂照這雜誌架。老闆說它們店裡的每本雜誌幾乎都
是當期最新的,對我這種吃飯喜歡翻翻雜誌的人來說,這真
的是大加分,好到不禁讓我想到~這真的是牛肉麵店嗎



店內之前的鎮店頂級牛肉麵是3000元一碗的牛肉麵,到了
2004年更推出一碗10000元的元首牛肉麵,也就是我等一
下要吃的那碗(誠惶誠恐啊.....) 。另外沒記錯
的話,老闆說300元跟200元的牛肉麵,差別在於300元以上
的牛肉麵湯頭都是現煮,200元的湯頭是熬好放著的;然後
還推薦我們下次想來吃牛肉麵的時候,可以從(6)號跟(7)號
的牛肉麵開始吃起 。


  佐料區  
看到佐料區時我真的嚇了一跳,想說我是來到火鍋店嗎?怎麼
會有這麼多種調味料?經過後來牛爸爸的說明,才知道這是讓
每個人都能找出它自己想吃的味道;從這種小地方,不難發現
牛爸爸對這家店的要求之深。


  乾炒天椒.牛油辣椒  
把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兩種調味料~乾炒天椒跟牛油辣椒
打開來讓各位看看。



店內之前的頂級牛肉麵是3000元一碗的牛肉麵 。我想,別說
一萬元的牛肉麵,連這3000元的牛肉麵,我頂多都只能看看
而已 。



在等一下上桌的元首牛肉麵,就可以嚐到這松阪牛肉了;
ㄟ......老闆說不能說松阪牛,那就叫它~大輔牛




老闆還帶我們參觀孕育這元首牛肉麵的廚房 。我只能說,
這絕對是我看過最乾淨的餐廳廚房;不但乾淨明亮,還有
空調,在這種廚房煮出來的東西絕對可以安心食用 。



這些就是等一下會用到的肉材,有日本的大輔牛、巴西牛筋
跟紐西蘭的筋肉混合 。


  大輔牛~下鍋前
這是大輔牛下鍋前的樣子,看到那油花分布的樣子,我
已經忍不住想像等一下它在我舌頭上化開的感覺。


  巴西牛筋,紐西蘭筋肉混合肉  
這是已經在煮過的巴西牛筋跟紐西蘭筋肉混合肉。



除了牛腱子煮成的紅燒湯底,元首牛肉麵的湯頭還要加上
這個用牛腩、肋條、牛小排跟腱子肉這四種肉所混合熬煮
成的湯汁才算大高告成。


  元首牛肉麵(Part1)  $10000  
經過牛爸爸的細心烹調,讓人引頸期盼的元首牛肉麵,呈現
在我們眼前。元首牛肉麵的份量並不多,但這種夢幻價位的
牛肉麵,如果做的太大碗去讓人吃飽,反而沒辦法有想像的
空間;這樣小巧的呈現出來,不但感覺精緻,反而還能透露
出一股淡雅的氣勢。



從棕色的湯汁中先感受到的是濃郁的肉香精華,然後會在
喉頭處凝結成一種淡淡的甘味;寫到這邊,說不定有人會
開始想像那種味道,但我覺得其實不必要,因為我覺得這
碗牛肉麵,十個人來吃可能就會有十種感覺。大家不妨用
看報紙的感覺,跟我一起繼續瀏覽下去吧。


  大輔牛  
嚐完湯頭之後,當然馬上要來感受一下這不知道什麼
時候才能再吃到的大輔牛的威力。



難以想像這塊有一根手指頭寬度的牛肉,一放到嘴裡都
還沒咬上兩下,就像春雪般一溶化;那股在舌頭上漾開
的鮮甜,就像是一塊鮮美的奶油,但肉香卻又是那麼的
真實。這種讓人充滿想像空間的美味,一輩子只要吃過
一次,真的就很難再忘記。



除了帶給人強烈衝擊的大輔肉,別忘了還有紐西蘭的筋肉
混合肉,以及巴西的牛筋。


  紐西蘭筋肉混合肉   
這塊用牛筋跟牛肉所"俢"出來的混合肉,口感相當特別。
一般帶筋的肉,即使靠瘦肉的那部分還是口感偏軟;但這
塊筋肉混合肉,就真的是將七分瘦肉的口感跟軟筋的口感
組合在一起。另外,牛肉味非常濃郁;用太后的話來說,
有點像是本土黃牛那種牛味。


  巴西牛筋  
巴西牛筋的尺寸雖然不是我吃過最大的,但光從外表上
來看,紮實程度絕對是一等一。



筷子一壓下去,就有彈開來的感覺。從斷面也可以感覺到,
這牛筋真的很Q軟彈牙,一點都不會軟啪啪的,口感十足。


  麵條  
有好湯、好肉,當然也要有好麵。這麵雖細,看起來也
很普通,但吃起來非常有彈性,完全不會讓麵條有成為
敗筆的感覺。不只口感好,也是我鮮少吃到能吸附湯汁
吸附的這麼足的細麵;牛爸爸還說這只是它們家的入門
麵,如果想換口味,還可以請牛爸爸換別種口味的麵條
,據說有二十幾種。


  元首牛肉麵  Part2  
這碗元首牛肉麵,並不是只有一碗紅燒牛肉麵,還要喝
完這碗清燉牛肉湯才算數。琥珀色的清澈湯頭,味道清
香甘醇;讓人在感受完紅燒牛肉麵那艷陽一般的美味後
,靜靜的沉浸在夕陽的餘韻。



湯底還有些許粉絲;粉絲吸飽了清燉湯頭的鮮美,帶來
最後一波的滿足。



既然叫「元首牛肉麵」,餐具當然也不能馬虎;成套花紋的
碗、盤跟湯匙,格調上就感覺很不同。



仔細一看,連湯匙架都是一組的.....突然發現,我也吃
的太乾淨了一點,湯碗像是沒用過的一樣



如果大家有機會來這邊吃飯,吃完別急著走,不妨坐下來
喝壺茶;還可以跟很健談的胡爸爸聊聊天,你就可以跟我
一樣,知道胡爸爸為什麼要做300、600、1000、3000,
甚至到一萬一碗的牛肉麵。



本來吃到這邊就該結束的,但是...嘿嘿嘿,有賣甜點耶,
當然要買一個來吃吃看


  杏仁凍  $50  
杏仁味道很香,但又不會太甜,是我吃過算好吃的杏仁凍,也
讓這一餐有了一個完美的收尾。

感想:老闆說他當初為了不想降低店舖品質,寧願提高價錢以
減少客流量,以讓他可以好好的煮麵(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
每次經過這家店,都看不到幾個人來吃飯了嗎?);除此
之外,在跟老闆聊天的時候,也聊到許多他在煮牛肉麵這方面
的觀念。即使自己只是個愛吃東西的門外漢,也是覺得收穫不
少。

很多人一定會問說,這碗麵到底有沒有一萬元的價值?這答案
我真的不能說"有"或"沒有",因為就算加上"大輔肉",
這碗麵的食材價格加起來也一定沒有一萬元;但是麵裡的美味
所延伸出來的想像空間,跟老闆付出在這家店跟每一碗麵裡的
堅持,都賦予了這碗麵很多金錢上無法記量的東西。

延伸閱讀:

文化大學牛肉拌麵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3567082

史記牛肉麵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3572263

永康牛肉麵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4195387

牛店精燉牛肉麵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4306165


  牛爸爸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6號
電話:02-27783075
營業時間:11:00am ~ 9:00pm
店家網頁:
http://www.688beefbowl.com/beef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