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超過了!!都快到了十月,白天還常常熱的像是在烤人
一樣 ,這樣要開火鍋店的人怎麼活?為了讓值得支持的店家能
感受到"小朋友"的溫暖,不管天氣多熱,照樣給它約個燒燙燙
的麻辣鍋餐敘......(我想我找理由的功夫真是越來越
出神入化了



大家可以儘管無視我剛剛那段自言自語,會想來吃這家店,
純粹是因為對這家店已經感興趣很久了,誰叫每次經過這家
店時,都很想知道在這復古風十足的門口背後是在吃些什麼
東西;幸運的是我跟太后有著一樣不能忍受好奇的好飯友,
川鍋冒險記就這樣順理成章的成行了。



事先就有從網路上的食記做一些功課,所以知道川鍋是單點
記價;為了讓兩個人也能吃的經濟實惠些,門口的立牌還寫
著三人以下鍋底是以人頭計費(原本一鍋鍋底是$350),而且
單價100以下的火鍋料像是青菜類還可以點半份就好。(可是
我們一到了這邊,就風風火火的衝進去吃了,完全沒人注意
到可以點半份這回事)



走進店內,就能從桌椅跟擺放擺放餐具的廚櫃中感受到一股
濃濃的懷舊風;除此之外,關於店內撥放的音樂,我只能說
實在太妙了。要是平常吃飯的時候聽到「夜來香」,我一定
會撲茲一聲笑出來;但坐在復古的川鍋餐廳中,不管是聽到
「夜來香」還是「給我一個吻」,感覺卻都很自然,甚至還
覺得本來就該放這種音樂一樣。



講到心目中好吃的麻辣鍋,大家一定都如數家珍,但即使是
一位難求的鼎王,相信也不能營造出這種獨特的古樸氣氛。



靠牆的座位,在桌與桌的中間還有一個小板凳一樣的東西,
除了可以做空間區隔,還可以拿來放東西(起碼我們是有拿
來放酸梅汁啦)。



我覺得我一定被催眠了,放調味料的地方只不過是個木櫃,
但燈光一打下來我都覺得有點復古.....Orz。



價目表在上面,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80(含)以下的火鍋料
都可以只點半份。



筷套另一面上面寫著川鍋的姊妹店~魯旦,以賣下酒菜為主,
似乎是在川鍋建國店樓上的樣子(驚!突然想到該不會我們吃
的這家川鍋樓上也有一家吧......改日再來查證)


  酸梅汁  $100  
消火的酸梅汁是一定要點上一壺的,川鍋的酸梅汁不會很甜,
而且有道地醃梅子的酸味,像是自家婆婆煮出來的一樣。



川鍋的一大特色是用炭火爐來加熱,吃起火鍋來格外有感覺;
雖然有時炭火的煙氣撲面而來的時候也滿讓人吃不消的,但僑
一下座位就好,整體來說炭爐還是正分的作用。


  鍋底  $350  
鍋底有鴨血、高麗菜、凍豆腐,鴨血是可以續的,高麗菜跟
凍豆腐吃不夠的話則要再購買。



咦?我們是有點肥腸沒錯,但怎麼會在白鍋裡頭?



還在白鍋裡頭看到鴨血的時候更是大驚~



但紅鍋裡頭也有肥腸跟臭豆腐啊,那就不是放錯了;服務生
也證實了我們的猜想,說他們怕有人不吃辣,所以把鴨血跟
一些加點的料一半放紅鍋一半放白鍋,然後看顧客自己要不
要把某種料再全部放回紅鍋......也不能說店家貼心
過了頭,只能在心裡奉勸自己,下次一定要"明確"的告訴
老闆~加點的料我們自己來放就好了。



炭火的熱力還滿夠的,沒多久湯就滾了(不過沒有可以調
溫度的開關,一下子也滿不習慣是真的)。先說一下
湯的味道,白湯是豬骨熬的湯,味道溫醇清香,還有一點
酸菜的味道;整體來說還滿耐喝的,喝到最後都不會覺得
很鹹。

紅湯是牛大骨熬製而成,香辣之餘卻又能感覺到一股敦實
的大骨味道,所以不會覺得太刺激。而且跟一般麻辣鍋較
不一樣,有明顯的中藥香;有點像在公館吃到的四川華神
,不過這邊的花椒香氣更濃郁。


  川丸子  $100  
大推薦的必點,不像外面常吃到的(ex:鼎王),這邊的川丸子
個頭比較大,先天就提高了入口時的滿足感。



豬絞肉咬起來很有肉感,還帶有像是花椒一樣的香料味,是我
到現在吃過最好吃的川丸子。


  花枝泥  $200   
跟常看到用竹筒裝的花枝漿不太一樣



花枝的味道很濃郁,口感也很飽滿;但跟常吃到的手工花枝漿
相比,少了點彈牙,多了些黏稠的口感,很不同的感覺。


  鮮蚵  $200  
很有鮮味,但腥味似乎也重了一些;所以燙熟一點會比較好,
不然對海鮮腥味敏感的人可能會不敢吃。


  鴨血  
老實說我沒有很愛,該說它太嫩了嗎?總覺得吃起來有些軟。
不過這是個人喜好問題啦,喜歡吃嫩點的鴨血的人就不會覺得
這是個問題;且單就味道上來看的話,鴨血其實還是不錯的。


  肥腸  $200  
肥腸也是大推,外層的腸壁有又Q又軟的嚼勁,而內裡又
很嫩滑,加上川味辣湯的加持,可說是香Q耐嚼又好吃。

 
  霜降牛肉  $350  
店裡的牛肉都是用Choice等級以上的美國牛,無骨牛小排
跟霜降牛肉更是Prime等級;聽說霜降牛跟川丸子是店裡
的兩大招牌,那當然也要點一份來吃吃看。



肉雖然切的給它有點小薄,但即使是像這樣垂直拉起來,也
不會變的支離破散,沒吃之前就能感覺肉的品質應該不錯。
另外,牛肉在透光之後所呈現出的色澤真是漂亮啊,不愧是
Prime級的牛肉。




學名是Prime等級,吃起來叫做幸福的等級。除了在口中散開
的肉汁,讓牛肉的滋味變的相當真實,細緻的油花也是恰到
好處,有香滑的口感又不會流於沒有嚼勁。

 
  蔥油拌飯  $25  
中場休息時間,來嗑一碗香噴噴的蔥油拌飯。話說某個邊吃
火鍋邊喊燒,還邊忙著拍照的人,聽到友人說這碗蔥油拌飯
還滿好吃的時候,很納悶的開口說道~「會嗎?可是我覺得
這碗飯還滿鹹的耶......」



原來是那個笨蛋忘把醬油跟飯攪拌一下就直接吃下去,整坨
的醬油吃下去當然會鹹。飯煮的有些濕,但不算太軟,而
且熱度很好,是我喜歡吃的飯;加上鹹甜的醬油,瞬間就讓
整碗飯間消失在嘴巴裡頭(以後月底鬧窮的時候,就跟老闆
買蔥油回去,在家裡自己做蔥油拌飯好了~)。


  油條  $80  



我跟太后都比較喜歡吃脆一點的油條,可是這油條若是煮的
不夠久,就會有點"淪淪"的感覺;比較起來,不得不說鼎王
的老油條還是不錯的。


  牛筋  $200  
牛筋滷的很有味道,膠質的口感也不錯,但放在紅湯裡頭似
乎怎麼煮都很難煮的入味,只嘗到牛筋本身的味道;所以喜
歡吃牛筋的人還是可以點,但若是想吃麻辣牛筋的人可能就
要三思。


  魚餃   $80  
真是太悲情了,魚餃再次成為被冷落角色,從頭到尾幾乎只
有我在吃(喜歡吃魚餃的人這麼少嗎?)。更殘忍的是~
這魚餃真的也滿普通的,連愛吃魚餃如我者都覺得可以把點
魚餃的錢省下來


  凍豆腐  
比起油條,凍豆腐實在是很好的紅湯”載具”,在吃凍豆腐
的時候,輕易就可以感受紅湯「爆漿」的感覺,放在白湯也
有不錯的風味。


  招牌牛肉  $200  
明明已經很滿足了,但還是蠢蠢欲動的想再點一盤肉來吃;
最後還是順從了「肉慾」(.....好像有點奇怪),
點了一盤招盤牛肉來解饞。招牌牛肉也是取牛小排的部位,
跟無骨牛小排($400)的差別在於招牌牛肉的等級是Choice,
而無骨牛小排是等級較高的Prime。




雖然只是Choice,但呈現出的油花跟色澤還是很動人。



當然沒有霜降牛肉那麼的順口滑嫩,而且一分錢一分貨,
招牌牛肉的尺寸也比較小片,口感上也就零碎些;不過這
是比較後的結果,單就品質來說還是有水準的。牛小排該
有的嚼勁跟脆度一樣不少,咬起來也很有肉汁,不由得讓
人期待更貴的無骨牛小排會有多好吃。



吃到這邊總算是滿足的放下了筷子,加一成服務費後,結帳
金額平攤下來一個人大概是$580;這樣的用餐氣氛加上食物
的品質,這個價錢我覺得不離譜。


  功成身退的炭爐  
炭爐燒盡,餘韻不散;推薦大家可以來這個地方試試,感受
一下被懷舊氣氛跟川味香氣包圍的感覺。

延伸閱讀:

再訪鼎王(雙人攻略篇)~
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3549579 

四川華神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67479

鼎王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33236

參考網誌:

紅豆餡愛跳舞~川鍋~超美味炭火麻辣鍋


  川鍋
電話:02-27319624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4段12號(微風廣場對面)
營業時間:  1700~0300

arrow
arrow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