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台中去玩都恨不得把一餐當成三餐來吃,鬥志燃燒的程度不輸去香港玩的時候
(噗,聽說是不用護照,然後坐高鐵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本月初去台中時,
因為有某在地友人熱心擔當司機(姑且不論有沒有威脅利誘的成份在裡面),讓我本
只打算在台中市踩點的行程,熊熊很幸福的吃到豐原、彰化去;今天就先來介紹讓我
這不甚愛吃肉圓的人,都矢志下次到彰化時不吃不可的~「正彰化肉圓」吧。



正彰化肉圓位在彰化市陳稜路203號,斜對面是託「那些年」的福而聲名大噪的阿璋肉圓。
只能說幸好我有朋友帶路來吃正彰化,或許阿璋有值得排隊之處,但如果我只看到表面的
人氣而跟正彰化那扎實的傳統美味擦身而過,我絕對會遺憾很久。



正彰化肉圓離火車站不遠,哪一天饞癮又起的時候,即便不像這次有熱心司機,特地坐火車
來吃一趟然後吃回台中最後再回台北,感覺應該也很美妙。



不論外帶還是內用,都是先在門口排隊。



當然如果是帶生肉圓(尚未炸過)回家自己調理,就不用排隊直接買就好。



肉圓有三種口味~基本款的香菇肉圓、蛋黃肉圓,跟豪華版的干貝香菇肉圓。



用的炸油看起來很乾淨,良心看的見。



油乾淨,炸出來的肉圓也沒有多餘的殘色。





店內很乾淨明亮,就算只是吃小吃,誰不希望用餐環境是越舒服越好呢?



牆上的告示,說明店家對食材品質的用心。比起名氣,吃的開心、吃的放心是更重要的事。



從店家對於自家材料鉅細靡遺的說明,可以感受到這家店對於自家口味的信心。



正忙著打卡的時候,看到店家也很認真的宣傳自己的FB粉絲團XD。



 從台中邊走邊玩(賞麥田)的開了一個小時的車來到彰化,先點兩碗湯來開胃。
(友人:你怎麼可以說的一副開車的人像是你一樣 =_=")


  竹筍湯  $20  


  綜合湯  $20  
其他三種湯的配料~肉皮、竹筍、貢丸都在裡頭。



貢丸咬感鮮嫩,沒有半分硼砂的造作彈牙;炸過的豬皮(肉皮)充分吸收
了湯汁,在口中一咬下去便噴發出大骨湯的鮮甜。


  香菇肉圓  $30  
我好喜歡正彰化肉圓的醬料,除了有濃濃的蒜香跟花生香,醬油的味道更是甘甜
不死鹹。



為了怕有人不吃香菜,香菜放在大門旁的桌上讓顧客自取。



如果有選香菜公主的活動,我會大力推薦友人去參選(噗)。



豬肉餡的彈性、筍丁的爽脆、香菇的Q嫩,樣樣內餡的口感都非常到位;越是像
這種基本款的菜色,越能看出一家店的扎實功力。



外皮的番薯是特地採用「清明節前的番薯」製作,這時候的番薯含水量較少,製作出
的肉圓外皮便能維持相當好的彈性。我以前一直覺得好吃的肉圓,是要外皮炸的很脆
很脆;現在卻覺得能讓人感受到Q嫩的外皮,才是吃肉圓的真意。



已經吃到變行家的友人(也就是前述的熱心司機跟香菜公主),還教了兩個讓肉圓
味道更有變化的小撇步,第一個是加點烏醋(一點點就好!!),微微的酸味登時
讓肉圓帶了點清爽的風味。



店家的招牌辣醬也不能錯過,就算不吃辣的人,我也大力推薦一定要試一下。



正老牌的辣醬,是有深度的香辣而不是單調的嗆辣;只要沾一點辣醬在外皮上
吃下去,帶勁的香辣滋味會讓你前面就算吃了三顆肉圓都會想要再吃一顆。
(恩‧‧‧‧‧‧‧我只是舉例,不是說我一餐吃得下四顆、五顆肉圓)


  干貝香菇肉圓  $60  



在台北看過許多餐廳「隱惡揚善」的宣傳手法之後,本來以為這干貝肉圓
裡面有多一點的干貝絲就算了不起,沒想到看到的是有完整形狀的貝柱,
讓我對彰化小吃的佛心非常感動!!



在很有存在感的干貝支持下,本來就很好吃的肉圓更增添了許多食用上的
爽度。



但要說我最愛哪一種口味,還是非「蛋黃肉圓」莫屬。蛋黃不會過於乾硬,
適度帶點沙沙的口感讓人對這肉圓更愛不釋口。



不管到哪裡,吃肉圓吃到最後當然要來碗店家提供的大骨湯。



湯體本身有著很清爽的鮮甜。



然而光這樣簡單的喝就太可惜了,吃肉圓的醍醐味,就是留下一點醬汁跟
餡料後,再加入大骨湯來個美妙的收尾。





在加入醬料的蒜味跟花生香味後,大骨湯原本的甜味也變的跳躍起來,
彷彿每一口湯在嘴裡都有不一樣的個性。



我還刻意的留下一些肉末,讓絞肉的口感增添喝湯的趣味。



權充熱心司機的友人,知道我想要讓在台北的某人也吃吃看彰化的在地美味,
竟還買了一盒沒有炸過的肉圓讓我當伴手禮帶回台北(也可能是怕我吃不夠,
過沒多久又跑來台中叫她當司機XDDDD)。結果發現在家弄肉圓一點也不難
,相關食記就賣個關子,留待下次分享囉。



等不到我說的食記的朋友,可以直接先宅配回家吃吃看。(我不會承認我是因為
想睡覺就故意把食記分兩篇的)

感想:阿璋肉圓是否那麼值得排隊尚不得而知,我可以確定的是吃名氣是一時的
,能不能在餐點裡吃到感動才是永遠的。下次來到彰化,不妨暫時忽略一下
「那些年」的盛名,先繞去正彰化肉圓吃吃看,說不定你就會慶幸自己既省了在
太陽下站上許久的時間,又能吃到傳統的彰化特色小吃。

  正彰化肉圓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陵路203號
電話:04-7227868
營業時間:11:0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