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寧夏行終於達成了我一個小小願望,那就是~一次吃遍寧夏夜市的
四間蚵仔煎(以有店面的為主);雖然說每間店都是只點一份,但不得不說
連吃四份蚵仔煎真的是需要勇氣跟毅力,在這邊再次向當日同行的友人致上
最崇高的敬意~XD



寧夏夜市可說是我吃的最順口的夜市了,拜訪的次數甚至比我家附近的饒河
夜市還多;自從民生西路入口處有了門面,寧夏夜市更像畫龍點睛一般的被
賦予靈魂,不然在此之前來這邊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會喜歡來這邊,除了食物的美味跟多樣性,舒適的整體環境跟動線流暢
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大樓的店面不算,整個夜市的攤位就是筆直排列的這兩排,一條路走下去就
可以逛過所有攤位。值得一提的是,夜市的地面總是保持的很乾淨;以開放
式的環境來說,能作到這樣殊為不易。



每一攤的座位都很整齊的擺放在攤位旁,完全沒有佔用中央的走道區;
乾淨通暢的走道跟整潔的用餐座位,讓寧夏夜市在硬體方面有相當好的
分數。



除了兩排攤位,還有路邊這一排店面;招牌有經過規劃,陳列的很整齊。



夜市中央有一個國小~蓬萊國小。



前陣子只看到它處於整修中的樣子,這次來才看到蓬萊國小的真面貌;聽說
今年還是它建校一百週年,讓我肅然起敬。(不過心理也在想,如果以後我
的小孩唸這邊,我的肚子應該會一年比一年更圓.......



這一次的圓夢之旅(誤!!),就從夜市入口外頭的賴雞蛋蚵仔煎開始。
其實這家跟蚵仔煎大王在之前的食記都有寫過,本想說拿舊的照片就好;
但為了詳細的比較,還是拼老命給它吃下去。



座位區。



除了蚵仔煎大王是賣$50,其他三家蚵仔煎都是賣$60。


  蚵仔煎  $60  



一次吃四家之後,個人覺得,賴記的蚵仔是煎出來最小而且最沒有
味道的。



明明攤位上擺著的蚵仔看起來很大啊?我想應該是煎法的差異造成的吧。



不過賴記的太白粉口感是我最喜歡的,帶有一點嚼勁又不會像橡皮筋一樣。
醬料的部分個人給它第二名,味道夠,甜味適中,只是輸在圓環蚵仔煎醬料
還多了一點香味。總之,雖然蚵仔弱了點,但大致上口感還不錯;賴記的
蚵仔煎,整體排名我給第二,次於"圓環邊"。



繼續往下吃,來看寧夏路店面區的第一家蚵仔煎~東石鮮蚵。



東石的座位數應該是四家店裡最少的。



但東石鮮蚵的菜色是四間店中最多的,或許蚵仔煎本來就不是這邊的主力。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東石的蚵仔煎好像是四家店中份量最少的。



蚵仔的平均Size跟圓環蚵仔煎並列第一,鮮味則是四家蚵仔煎中最明顯的。
可惜醬料味道過於單純,感覺只有鹹而已;太白粉的部分更是我在四家店中
最不喜歡的,大韌了,已經有點咬不斷的感覺。



菜放的夠多則是除了蚵仔的鮮味之外,還算可以加分的地方。總之,我下次
來這邊會想吃它其他像蚵仔粥的東西,而不是蚵仔煎;東石的蚵仔煎,整體
排名我給第四(也就是敬陪末座)。



再往下走,來到蚵仔煎大王。



蚵仔煎大王不管招牌還是桌椅都是黃色,老實說我在裡面坐久了會覺得有點
不舒服,甚至後來幾次來寧夏夜市會下意識想跳過這家店,大黃色的視覺感
讓有些許的不自在。



只有這邊的蚵仔煎是賣$50,其他三家都是賣$60。



大王的蚵仔平均來說比賴記大一些,然後吃起來有一點粿過太白粉的感覺;鮮味
也是比賴記好一些,但略輸圓環跟東石。



醬料的部分,大王的味道跟賴記差不多,但口味上略淡一些。



大白粉口感算柔軟順口,表現平穩 ;大王的蚵仔煎,整體排名我給第三。



最後一家蚵仔煎吃的是圓環邊蚵仔煎。





圓環邊的服務生讓我覺得還不錯,有人排隊的時候會很客氣的導引排隊跟
入座,不會讓人覺得亂糟糟的。



圓環邊的蛤仔湯也不錯喝,份量足味道鮮。



除了服務生態度不錯,負責蚵仔煎的人看起來也很利害(笑)





經過友人指點,不管到哪裡吃蚵仔煎,我都會請老闆煎"洽"一點。


  蚵仔煎  $60  
這邊的醬料除了甜味之外,還有一點像是花生粉的香味;單論醬料,圓環邊
是四家店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



圓環邊的蚵仔跟東石差不多大,可說並列第一;鮮味只略輸東石一些。



圓環邊的太白粉吃起來比大王多了點Q勁,但不會難咬;整體分數我給第一。



心血來潮點了個米糕,結果跟印象中的米糕好像不太一樣;雖然有一點滷肉,
依然很像只是在吃甜糯米。

   太白粉  蚵仔大小  蚵仔鮮味  醬料  整體
 賴記  1(煎的最洽)  4  4 2  2
 東石  4(太韌了)  1  1 4(有點過鹹而單調)  4
 大王  3(軟)  3  3 3(較淡)  3
 圓環邊  2(軟Q)  1  2 1(香味較不同)  1










僅依個人的喜好,作了個小小的比較表,供大家參考(1是最喜歡,4是最不
喜歡)



當然這一趟也不能只吃蚵仔煎,先來幾顆芋餅換換口味(友人開始
眼光渙散......)



芋餅這攤常常要排隊,還有.....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它到底哪一天
會擺,哪一天不擺;每次來這邊都要碰碰運氣才吃的到;如果看到排隊的人
滿到人行道上,最好有心理準備要排上半小時以上,因為油炸的時間是固定
的,消化人潮的速度不會太快。



老闆娘專門負責包芋餅,老闆負責炸。



每次原本都打算只買三、四顆,可是看到堆積成山的鹹蛋黃,就會忍不住
變成五、六顆,甚至七、八顆~XD



好不容易拿到手,拿到蚵仔煎的店裡就吃了起來(猜猜看黃色桌子的是
哪一家,噗~)


  蛋黃芋餅  $20   
芋泥、蛋黃跟肉鬆各自的口感都很鮮明,但合在一起吃又一點都不顯
突兀;無怪乎排隊要排那麼久,這樣有台灣味的小吃,當然要一次吃
多一點才過癮。


  香酥芋丸  $15  
純粹吃甲仙芋頭的口感,是不錯吃,但是在吃過重口味的蛋黃芋餅之後,
實在很難滿足於這基本款



這一攤是我最近幾次每來必吃的~鴨頭正二代.蛋包瓜仔肉湯;鴨頭是
店名,千萬別跟老闆說你要一碗"鴨頭湯"或"鴨頭滷肉飯"(貌似也
沒看過別家店有這種東西就是了)。



除了瓜仔肉湯,咖哩飯的點菜率也不低。



桌上有供客人自取的黃蘿蔔。



蛋包一顆顆在那邊排排站的樣子,讓我想到....班尼迪克蛋?(吃開了
之後在胡思亂想ing)


  赤肉咖哩飯  $65  
標準的台式咖哩,甜味中帶有一點點辛香味;不難吃,是大多數人都可
接受的口味。



比較讓我驚奇的是咖哩裡頭的豬肉,雖然是瘦肉,咬起來還滿有彈性的,
讓咖哩有了一個小亮點。


  滷肉飯  $25  
滷肉飯就真的是平平凡凡,不過網路上有不少人推薦,大家還是可以嚐嚐看。


  蛋包瓜仔肉湯  $45  
醬瓜的鹹甜滋味,是整碗湯的主調;加上胡椒去提味,組合出一種單純
的傳統好滋味。



紅心鴨蛋的蛋黃,蛋香濃醇而不帶半點腥味,口感滑順飽滿;個人推薦來這邊
一定要嚐嚐看。夜市裡還有另一攤是買蛋包蝦仁湯,下次換去嚐嚐看那家是不
是一樣好喝。



豬肝榮仔也是寧夏夜市的代表店之一。


  豬肝湯  $45  
淋上香油的湯頭,嚐的到自然的鮮甜;湯喝完還可以請老闆續湯,喝的下
就千萬別錯過。



第一次吃到這麼嫩的厚切豬肝,嫩中還帶點微微的Q勁,然後肥美的在
口中化開;優,超優~



除了豬肝,湯裡還會放兩塊肉羹。



最後來個收尾的甜點~古早味紅豆餅。



口味有紅豆、奶油、芋頭、芝麻、起士這五種;價錢是兩個$25,購買時要以
2的倍數去買。



這家的人也是排很長,但是比起蛋黃芋餅,個人覺得這家的排隊價值就小了
些,大家就自行斟酌吧。人多的時候,排隊的人會繞一圈繞到車道這邊來,
回來修圖的時候才看到有人跟我的鏡頭比Ya,既然這麼大方,我就不特別
處理了~XD(如果這位朋友覺得不妥,請留言告知,會馬上將照片下架)



老闆跟老闆娘工作的神情非常認真,照片裡看到兩人手腳交錯的樣子像是
在套招一樣,小有趣(我笑點比較低....抱歉.....)




  古早味紅豆餅  2個$25  



這顆是那天買到的幾顆裡形狀比較完整的,不知道是不是作的太趕,有幾顆
車輪餅的上下蓋幾乎都快錯位了


  起士口味    
餅身的口感是我吃過還不錯的,有麵糊的甜香;起士餡有些少,跟餅身的
味道算Match


  奶油口味   
奶油餡有點乾掉了,無想像中的美味


  紅豆口味  
料最足的口味,下次來這邊來買一個紅豆跟一個起士就好了


  芋頭口味  
沒有吃,純粹拆開來拍照~:p



各位觀眾!最後一攤是~李家香無刺虱目魚(友人徹底放棄ed)





看到菜單,我覺得這邊已經有點像簡易的熱炒店了。


  無刺虱目魚肚湯  $80  
魚肚的油脂豐腴,湯頭清爽甘甜;在飽食了一頓後來碗這樣的清湯,
實在是完美的Ending



拿魚肉來沾點芥末再入口也很過癮,會讓人想再來碗白飯.....
不能再吃了!收工收工~


    
離開之前在路旁看到這布條,才想起來有在友人的網誌看寧夏夜市前陣子
開始有"辦桌菜"的服務。



寧夏夜市的店家們,假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的辦公室(臺北市寧夏路58號2樓
成立了一個主題餐廳;只要用餐三天前預約,就可以吃到寧夏夜市各攤位
招牌菜組合成的桌菜,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官網找到訂菜相關訊息。



凡走過不留下痕跡,離場前請記得把垃圾帶到夜市兩端入口處放置的垃圾筒;
有沒有注意到人家還把垃圾筒的"肚量"都空出來了,就是不讓你有藉口說沒
地方丟垃圾離場前~XD



除了吃飯的步調可以更清閒,感覺雨中的夜市還有股不同於平日的人文
氣氛,不知道大家有同感嗎?寧夏夜市,等著我下次的攻城掠地吧~XD

延伸閱讀:
寧夏夜市前篇~ 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22393


寧夏夜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與民生西路口
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nx582/7639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