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的時候,跟高中同學一行人到竹山的紫南宮去還發財金。一行人風塵僕僕
到了竹山,在去還金之前,打算先找個地方打打牙祭;根據在地"劉"姓同學
的指引,我們來到了竹山市區的一家老字號小店~妙香蚵仔麵線。話說,這位
劉姓同學( 號肉腳)當天可是功不可沒,當天從竹山到彰化,甚至到台北的用餐
景點都是靠他指點迷津,儼然有成為一代小吃達人的跡象。(劉公肉腳,這樣
足夠表達我的敬意了嗎?



妙香是竹山鎮的一家老店了,開業至今長達五十年之久。



店的位置就在警察局竹山分局對面,詳細交通資訊會附於文末。



除了蚵仔麵線跟大腸麵線,另有牆上菜單沒寫的~蚵仔+大腸+冬蝦的綜合麵線;
價格是小碗$45,大碗$55。



小菜大部分是$20,雖說份量沒有很多,但價格是沒話說的順眼;我想在台北
應該吃不到$20的肝連吧。



  綜合麵線  大(左):55  小(右):45  


  綜合麵線(小)  $45  
大腸軟爛入味,且一點豬腥味都沒有;蚵仔粿粉的程度恰到好處,增添了香滑
的口感,但又不會比例失衡,而蓋住蚵仔本身的肥美跟鮮嫩。




重點是這炒的香香的冬蝦~也就是體型比較大的蝦米;酥脆的口感跟濃郁的
鹹香讓整碗麵線大加分,吃起來更顯廣度。另外,麵線是用兩種不同粗細的
手工麵線組成,吃來很有口感;融入沙茶味道的湯頭也很清甜,整體來說,
是專程來吃也很值得的一碗麵線。


  肝連  $20  
切的太薄,少了點咬勁;不過這價錢也沒什麼好要求的,當配菜來吃也挺好。


  臭豆腐  $35  



臭豆腐值得小推薦一下,皮挺酥的,中間的豆腐也很飽滿Juicy;放點泡菜
大口咬下去,滋味不俗。

============  吃飽還金去之分隔線 =============



吃飽後,大夥兒開車來到紫南宮來"辦正事";然而叫人害羞的是,大家都是
來還去年借的發財金,唯讀我是來還三年前借的金。嗚~我也不想啊,誰
叫本人沒開車,然後朋友每年要去還金的時候,我都剛好不能跟;可是又不想
匯款還錢,覺得要親自還才有誠意。等到今年終於可以跟了,一看當初借金的
紅包袋,驚覺竟然已經三年過去了....(嗚~我也是個好人啊;土地公,
我不是故意的



一般借金的流程是要先拜拜,然後到內堂去擲筊請示神明可不可以借你發財金;
第一次就擲到「聖筊」,可以借六百元(最多也就是六百),擲第二次的時候擲
到聖筊,可以借五百........以此類推,擲第六次時擲到聖筊,可以借
一百;如果擲六次都沒擲到聖筊,那就....回家多燒香,下次再來吧



請示過神明之後,先到廟旁借金處前的地方寫好求金單,寫上你的簡單個人資料
跟求金的金額。



然後就拿著填好的求金單跟身分證件到裡頭去求金。



求金處左邊就是還金處,理論上是今年借明年還(講的非常心虛....),
然後還完可以再借。還金的時候,要帶著當初借金時拿到的紅包袋,所以借金的
紅包袋請妥善保管(由此可見我還是很有心的,那紅包袋保存了三年




求好金之後,拿著紅包袋到香爐上繞三圈,就算大功告成了。



紫南宮附近還有一些祈求財運的吉祥物可以讓人"摸"點好運。



「鎮宮金雞」要邊摸邊說旁邊立牌上的祈福詞,我很擔心雞大爺根本聽不懂我說的
台語




這回還看到幾個我三年前沒看到的,比方這個~福蛋。



邊順著指示方向轉,邊念竹版上寫的祈福詞。



念到這邊都還很正常.....



呃.....這不是傳說中今年的"大禁句"嘛?但還是速速念了過去,我想
上天有好生之德,應該「有拜有波比」吧。





轉轉元寶,財運滾滾來。





最妙的就是這個~「ㄌㄥˋ金雞孔.金銀財寶呷嘜空」,好像年初一的時候
還有個相關活動,就是鑽過去就可以拿一個裡面有獎項的"發財金雞蛋"。



來到紫南宮,除了借發財金,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去見識一下,就是超華麗
的五星級洗手間。



名為"金筍迎客"的洗手間,造價高達3880萬元。





三顆筍子分別就是男廁、女廁、跟嬰兒.行動不便者專用。



一走進男廁,天啊!這廁所不但寬敞明亮,而且也太有設計感了吧?



如果不是面紙販賣機提醒我這邊是公厠沒錯,不然看到這洗手檯,讓我真
差點以為是來到五星級飯店的廁所。





最誇張的是,廁所中間竟然還有個噴水池;雖然不是第一次作到廁所拍照這種
傻事,但廁所拍出來能像某景點一樣,這真的是第一次

還完欠了三年的發財金,接下來就準備北上了;下一站是彰化北斗的北斗肉員生
跟李老城肉脯店,敬請期待(我個人也期待能趕快把堆積如山的食記清空~Orz)。

延伸閱讀:
范氏肉圓生&李老城肉脯店~紫南宮還金記行(2)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4634066

  妙香蚵仔麵線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913號
電話:049-2651470、0921-721338
營業時間:0800~2000、
公休:每週一&除夕
交通資訊~
‧南下: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集山路(台三線)往竹山方向行駛→集山路三段→妙香麵線
   (集山路、下橫街路口,警察局對面)
‧北上:國道三號→斗六交流道→台三線往竹山方向行駛→南雲大橋→竹山鎮→集山路三段→妙香麵線
   (集山路、下橫街路口,警察局、郵局對面)


  竹山紫南宮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交通資訊~南二高下竹山交流道,約10分鐘的路程
.北上:過竹山秀傳紀念醫院後約二百公尺之三叉路右轉
.南下:經過名竹大橋之後一公里之三叉路左轉入台16.甲線之社寮,
    在派出所前左轉進入小街,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