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著跟高一同學在大年初一"走春"的這個深情傳統.....我知道
用深情兩個字好像有點噁心,但一夥人能超過五年的在每年大年初一聚在
一起走走吃吃(後面幾年還加上摸兩圈~XD),不得不說真的讓我打從
心裡濃濃的感受到友情。回到正題,今年一行人來到了北埔散心,並吃了
一家便宜.好吃.又吃的飽的客家菜~老頭擺。



去北埔吃飯之前,先繞去附近的峨嵋湖走走;快到目的地的時候,遠遠就能看到
號稱全亞洲最高的彌勒佛~天恩彌勒佛。



這尊彌勒佛光佛像本身就有56.7公尺的高度。



連同底座,總高是72公尺,有24層樓那麼高。



從它寬厚的背部,更可感受到整座佛像的宏偉。



友人一說才注意到,佛像的頭頂還有一根避雷針。



沿著路繼續向前走所看到的這尊小彌勒,是剛剛那尊大彌勒佛的原形。



但是不管大佛小佛,最得我緣的還是這兩尊睡佛。



看他們躺著的樣子多安詳啊,真是有我的風範。。。。。



正在興建中的建築,是整個"峨嵋彌勒聖地"的主建築。



當初峨嵋湖上本來有五座吊橋,現在只剩下這座細茅埔吊橋。峨嵋湖原名是
大埔水庫,是國人第一個自行設計跟興建的水庫;以上所說都是網路上查的
,我一直到正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才從這趟春遊同行的友人那邊得知這湖
其實是一個水庫



湖邊可以看到岸上景色的倒影。



除此之壞還可以看到湖邊佈滿了浮萍,雖算不上什麼湖光山色,但也有番
清幽的情調。



過橋之後,先會看到一個咖啡館。



忍住了買咖啡來喝的衝動,但看到吃的,就真的不買來充飢不行了。問我
好不好吃?餓的時候吃什麼都好吃.......



看到富興國小,代表來到了富興老街;但它真的就只是個比較有歷史的
小社區,不是什麼有吃有玩的地方



國小旁邊的拔河雕塑,小朋友們奮力的樣貌很傳神啊~



某種意義上,童心大發也上去一拔的友人,表情也很傳神~XD


  
老街上一座廟~隆聖宮,這應該是老街上除了學校之外最大的建築了。


    
門口的兩座石獅,通常都是公的在左,母的在右,這邊也不例外;還有一說
是通常公獅會開口而母獅不會,大家經過各地廟宇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是否
真的如此。



一直到這張照片,才能比較感覺到我的新愛機~GF1在線條上銳利之處。


    
原本看到這對石獅的正面已經覺得很栩栩如生了,從背後一看更發現它們
寫實的讓人有點害羞



剛好看到有大官再發紅包,而且人家都上車準備要走了,我還很厚臉皮的衝上去
說:「雖然我是從台北來的,但也可以給我一包嗎?」;重點是人家真的很大方
的讓我拿一包沾福氣後,我還補了一句:「而且我們有五個人......」。

想當然爾,人家當然沒有讓我予取予求;一看紅包袋,才知道是坐在車上發紅包
給我的人就是新竹縣邱縣長(連人家是誰都不知道,還敢跟人家多拿幾包,我承
認我的臉皮真是厚到一個滿高的等級了)。(後話:我今年把這紅包帶在身上
打牌,戰績是全勝作收;而且有一把是打牌中途才想到要把紅包放在身上,結果
馬上連胡兩把加一個自摸。邱縣長,我愛你!!)

 

在富興老街的回程路上看到的舊瓦厝,那根很占視線的樹,我怎麼避也避
不掉,只好讓它一起入鏡。



這製茶廠好像有一頭是真的有入口可以進去參觀。



回程當然也只能走這唯一的一條吊橋。



等那座大殿蓋好之後,從橋上看過去應該滿有View的。



請友人站在橋上讓我練練相機的手感,結果還是拍不好,本人比照片美十倍。
(以上這句是發自內心,絕對沒有受到脅迫~XD)



坐上車往北埔的"老頭擺"餐廳準備去吃飯時,途中突然發現路旁的石牆上
怎麼突然有好多可愛的彩色壁畫。



原來是另一台車的友人知道這條通往"十二寮休閒園區"的路有可愛的
壁畫,而繞了一小段路來這邊拍照。



開了十幾分鐘後,到達當日用餐的地方~老頭擺;老頭擺也就是客家話~
"古老"的意思(據格友說,除了北埔,桃園龍潭也有一家)。



餐廳外頭有一塊不小的停車場,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右邊那棟是什麼
我忘了)。



女生廁所以"娘子"為名,另外牆上還掛著一個很有原民風的女生木偶;
男生廁所的命名好像是"丈夫"還是"君子"吧,但牆上沒有木偶就是。
(原民部落以女性為尊?那我應該也是原住民



一進入餐廳先看到的不是用餐座位,而是茶具跟茶葉的展售場。



再往裡頭一點才是用餐的地方,如同店名那樣,這家店是走懷舊的客家家常
菜風格;木桌、板凳、竹牆共構的用餐空間有點復古又不會復的太過頭,進
到裡面的感覺還滿自然親切的。





放餐具的碗櫥旁擺放著一台機器,我猜應該是製茶用的吧。



角落的地方簡單的用木板圍成兩個小包廂。



從外頭陽台往餐廳裡看過去的樣子。



因為我們想點些自己想吃的東西,就沒點桌菜而是單點。



店員看我們劃這麼多,還說我們可能吃不完;事實證明店員是多慮了,因為
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很會吃(無誤!



印有店名的茶壺


  地瓜飯  $ free  
既然走復古風,當然不能少了地瓜飯。



地瓜的量給的很多,每一口飯都可以吃到扎實的地瓜。



吃到後來發現,有幾個碗的旁邊還有名字在上頭。問了一下店家才知道,
之前有推出類似週年慶的活動可以讓人預定寫自己名字的碗,可是有人沒
來領取,就只好擺在店裡用;而且店員在解釋完後還補了一句~「這些碗
都是乾淨的唷」,真是可愛的客家人個性啊(補充:我也是客家人)!


  醬炊豬肉  $250  
店內的招牌菜之一,跟米漿一起蒸煮的豬肉條,既有嚼勁又不失滑潤的
口感,深獲大家一致讚賞。


  炒大腸  $250  
友人還滿酸的,吃習慣炒大腸的我倒覺得還好;直得稱許的是大腸
炒的火侯恰到好處,口感耐嚼但不拖泥帶水。


  有機水蓮  $180  
吃的到水蓮的清脆,而且有類似豆腐乳的酸香味,爽口好吃。


  菜脯蛋  $120  
表面有煎酥,內裡有一定厚度可是口感蓬鬆;很優的一道菜脯蛋啊,標準
的便宜又好吃。


  高麗菜滷  $180  
滷汁挺夠味的,標準的配飯菜。


  客家小炒  $240  
豆干是嫩豆干,跟平常客家小炒那種硬硬的豆干有些不太一樣,但也不錯吃。


  蔥煎豆腐  $150   
味道不俗,但表面能再煎足一點的話,我會更喜歡。


  煎魚片  $200  
繼高麗菜滷之後又一配飯菜。



跟薑絲以及九層塔下去紅燒的魚片,酥香有味;雖然有些乾,但吃到後來
真的會上癮。


  豆干排骨湯  $200  





四季豆日曬乾燥成的豆干燉煮的很軟棉,湯頭味道溫潤清香,有客家人
熟悉的味道。


  炒芋頭  $150  
這道炒芋頭,大推!炒的時間夠長,芋心有熟透,外圍則是帶點溶化狀的
口感。



除了口感佳,蝦米跟蔥的香氣也大大的幫這盤炒芋頭加分;請大家來這邊
一定要點這道菜,真的很好吃



飯後附贈的水果。



幾乎將大圓桌圍滿一圈的菜,一人的花費竟然不到$300!雖然我已吃不下了
,但靠友人們合力掠食,最後還是把這一桌菜解決完畢.........
好吧,事實情況是相反的沒錯,雖然大家都已經吃不下了,但本著客家人的
節儉精神(純粹用於食物的節儉精神),而且每道菜幾乎都很好吃,我還是
很開心的把剩下的菜都解決完畢。總之,老頭擺確實是家便宜.大碗.好吃
的超值好店。

延伸閱讀:
晉江食堂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78263
三和雅宴(大溪)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3982110

  老頭擺客家餐廳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大林村四鄰46-1號
電話:(03)580-1501、580-4877
營業時間: 11:30~14:30 17:30~21:00(例假日全天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