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海壽司,南京東路二段九十七號一樓
在新生北路跟松江路中間,比較靠松江路口那邊


喜歡吃生魚片的我,握壽司當然對我也有著莫大的吸引力﹔當初元氣壽司
進駐台灣的時候,便常常央求啟蒙我美食天性的教母~~我的小阿姨,帶我
去嚐鮮一番。後來爭鮮迴轉壽司降價為每盤一律30元的時候,對我來說更
是一大福音,三不五時就會去光顧一趟。可是吃久了,發現台灣的迴轉壽
司有著相當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想,吃過迴轉壽司的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吧,不是壽司還沒入口的時
候,飯就散開了﹔再來談到飯上的魚料,份量少姑且見一隻眼閉一隻眼,
畢竟價格實在太便宜,但有時魚料根本就擺的歪歪斜斜,甚至直接跟飯分
開,掉在飯的一旁。這是因為一般迴轉壽司的飯是用機器捏製的,師傅也
只是將魚料放在飯上面然後大概捏一下,這樣根本失去了握壽司的精隨。

我理想中的握壽司,不要求能像將太壽司中那樣飯中間還能留有讓光線能
穿透的空隙而又不會散開,但起碼飯要捏的鬆硬適中,而且能感受魚料跟
飯合在一起的感覺。難道這樣的壽司只能在高級料理店才能吃到嗎?真的
沒有更好吃的迴轉壽司了嗎?終於,在網路上恰巧瀏覽到兩家非連鎖的人
氣迴轉壽司,似乎可以重拾我對迴轉壽司的熱情,那就是
~~”海壽司”跟”玄海壽司”。

前者似乎是好樂迪的老闆開的,雖然在網路上已經知道它的飯也是用機器
捏致,但還是本著眼見維憑,口吃為信的信念,在上星期找了一天,去親
身體驗了一次。吃過的感想嘛,嗯……魚料是用的很大方,可壽司飯還是
略嫌美中不足。整體上來說的確是比爭鮮好吃了多,但對我來說那只是魚
料在價格上的反應,並沒給我很多驚艷的感覺。因為不能拍照的關係( 以
後我一定不問店員可不可以拍照,先拍再說),只好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嚐
試看看了。

今天帶著最後一絲希望,去探訪我心中那迴轉壽司最後的堡壘,”玄海壽司”。
基本上呢,它的計價方式跟吼壽司差不多,只是他的盤價有分30、60、90
跟120,”海壽司”則是最高到150。因為這家店的前半區是迴轉壽司,後
半區是居酒屋,所以進門的時候店員就會很客氣的問說是要吃迴轉壽司還
是居酒屋。待店員領我至迴轉壽司的位置坐下之後,我便開始觀察店的環
境。和海壽司裝潢用色較偏明亮的現代感比起來,玄海傳統但又乾淨的感
覺更讓我有享用壽司的氣氛。它一邊的座位是四人座附桌子的,但好像要
超過三人才能訂位,另一邊就是一般的一個一個的座位。然後在料理台的
旁有個水槽,沒注意看裡面有什麼魚,我想有些魚應該是直接從裡面拿出
來料理的吧(如果只是純裝飾的我也認了,起碼視覺效果還不錯)。





我進迴轉壽司店的第一件事,通常就是點個手捲(にぎり)來果腹兼開胃。本來
都是點蝦手捲,這次想說吃點不一樣的,來個鮭魚卵手捲。嗯,口感算是不錯
,而且這家店的海苔也滿好吃的(我最怕吃到那種軟軟又咬不斷的海苔),所以
這家店的手捲是可以推薦的。只可惜吃到後來才發現它有納豆手捲,沒吃過納
豆的我想點來嚐鮮的時候,師傅說已經賣完了。


鮭魚卵手捲

現在讓我一道一道來替各位解說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壽司吧。

點壽司時比較適合的順序是從白肉魚(像是比目魚、鯖魚)點到紅肉魚(像是鮭魚
、鮪魚),最後再點燒烤類(像是烤鰻、燻鮭)。簡單的來說就是顏色由淡到深,
這是為了先吃到口味重的壽司,而影響到後面的壽司的味道。我首先點的是醋
醃鯖魚。因為是醃漬過的關係,味道會比較酸,但是這家店的鯖魚不會像爭鮮
一樣都是醋的味道,而能吃到鯖魚的本味。而且....看起來比爭鮮好吃多了。


醋醃鯖魚


接下來,來個平常較少吃的比目魚,菜單上的名稱是比目魚邊肉(えんがわ)。
味道滿清淡的,吃起來有種脆脆的口感。


比目魚邊肉


繼續點個奢侈點的,牡丹蝦。跟海壽司比起來,這兒的牡丹蝦更吃的出一股
甜味,而不光只有牡丹蝦特有的黏綢口感。

牡丹蝦


然後是一道比較特別的壽司~~蝦猴,我想這用台語唸大家應該比較知道吧。
味道滿強烈的,略略有種腥味,想嚐鮮的人可以試試看。

蝦猴

清清口味,來喝個湯吧,它的味增湯有分螃蟹跟蛤礪兩種,結果湯端上來的
時候,真是被它的大蛤礪嚇了一跳,不愧是壽司結合居酒屋的經營啊。

蛤礪味增湯

接下來開始是重口味了,從鰻魚開始吧。常見的烤鰻在這就先跳過不談,我
來介紹穴子魚(あなご)。烤鰻所用俗稱的鰻魚(うなぎ),味道較濃但因為是河
鰻的關係所以難免會有種泥沙味,所以通常是用濃郁的醬汁燻烤來去除泥味
及腥味。而穴子魚其實也是鰻的一種,但它是屬於海鰻,味道較清淡且口感
也比較細膩。然後點菜之後才發現,其實店內的海鰻還有分小鰻及大鰻。小
鰻顏色較深,大鰻顏色較淡﹔呵,我是吃不出來味道有什麼不一樣,不過都
很好吃是真的。

小鰻



大鰻

重頭戲中的重頭戲,鏘!鏘!鏘!鮪魚壽司來啦。基本上今天是抱著替各位
朋友們探路的心情來的,不計血本一口氣點了中鮪魚肚、大鮪魚肚及燒烤鮪
魚肚。中鮪跟大鮪比起來,雖然大鮪油脂更豐富,但我反而是比較喜歡油花
適中而讓人吃下去之後猶有餘韻的中鮪。至於烤鮪魚,極品啊,雖然略帶生
度,但烤的程度相當夠火侯,感受的到鮪魚本身的油脂又吃的到軟硬適中的
口感,強烈推薦不敢吃生魚片的人可以由此入門。


中鮪


大鮪


烤鮪

對這家店吃出信心的我,繼續點了口味相當重視鮮度的海膽。嗯~~沒話說。
腥味不能說沒有,但海膽的甜味絕對可以讓人忘了這個小缺點。
海膽壽司,腥味幾乎沒有,能吃的出淡淡的甜味

吃到這邊,就乾脆把有興趣的都點過一遍吧。它跟海壽司一樣,都有和牛壽
司﹔也就是將和牛略為烤過之後做成的壽司。ㄟ……,有點像3~5分熟的牛
肉啦。吃起來還滿鮮嫩的,敢吃比較生的牛肉的人,可以試試看這道唷。
和牛,有點像五分熟的烤牛排

咦,菜單上有道帶卵昆布是什麼?雖然吃到這邊也滿飽的(再不飽就破產了),
還是忍不住點來吃吃看,吃了之後發現,呵,果然是菜如其名。昆布上面一點
一點的,真的就是類似魚卵的東西,吃起來脆脆的,挺特別。 帶卵昆布,昆布上面一點一點是魚卵,吃起來脆脆的


衝著壽司飯是師傅親手捏製而不是用機器,我的心早在吃到第一口壽司的時候
就已經完全偏向玄海壽司了。雖然價格比起爭鮮貴了不少,但我認為真的相當
值得。而且用餐氣氛又佳,呵,我旁邊坐的是兩個日本人,聽著他們用日文跟
師傅點菜,害我也忍不住口癢然後跟師傅用日文點壽司。事實證明,我的日文
是能跟人溝通的。玄海啊,期待下次與你的再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