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惰性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本來已經打算每天好好寫寫東西的,
沒想到一眨眼又是足夠讓我的網誌雜草叢生的三個月過去。
想到最近真的去了不少好玩的地方,也吃了不少好吃的東西,
就......再來鋤鋤草吧。 

其實別說三個月很長,有件事還是從大學以來,等了快十年
才真的實現,那就是去傳說中坐火車會擠到暈倒的平溪放天燈。 

  (平溪週遊卷)

一切的一切,就是從這張平溪線的一日週遊卷開始的。 3/3星期六,
一個晴朗到可以把我那不像Gucci的Gucci太陽眼鏡帶出來透透氣的
天氣;對嘛,這種好天氣怎麼可以拿來補上班,即使是請假也要投
向大自然的懷抱。 ㄟ,這樣說會讓大家誤會我是個偷懶的上班族,
我.....早上還是有乖乖的去公司上班的,只是快到11點的時候開始感
覺有點身體不舒服..........

不過就跟這天的日期~3/3一樣,這趟平溪行對我來說還真是"珊珊來遲"。
當初大學社團同學也不是沒約過去平溪放天燈,只是我不是剛好有事,
就是被新聞畫面裡,那車廂裡的人滿的可以媲美日本通勤時間地下鐵的
平溪線嚇到。 但這次,想說都等了十年,也別再等了,就應了我頭號
飯友~Olivia的邀約,往平溪前進。  

多虧了蕙質蘭心的Olivia小姐的設想周到,在台北就先買好平溪線的
週遊卷,不然一出瑞芳站看到那購票的人潮,就足以讓我那正在燃燒
的熱情涼了一半。


 (往菁桐的車)

搭車要前往今日活動地點~菁桐國小的人其實還是滿多的,
不過可能是因為還要上班的關係,已經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了



到了那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平溪車站。雖然天氣已有點微涼,
但想到再不久就可以看到一大群天燈飛舞在空中的景象,心
情依然保持滿檔。 


  (週遊卷背面的簡易地圖)

其實本來要先在嶺腳瀑布下車的,不過考慮到再下車可能就上不了車,
就作罷。......開玩笑的啦,是因為考慮到時間也不怎麼夠,就還是直接
坐到平溪,然後悠閒的走過去會比較好。現在知道有周遊卷這種好東西,
下次再找一天來好好玩玩。說到這個不得不提一下,當我隔天跟一群
新認識的朋友去陽明山來個小春遊,聽到他們說228去平溪是從三貂嶺
走到平溪.....三貂嶺,那可是大華的上一站啊,還在小地圖的外面咧。
唉,人家可是從上午十點走到下午三點,真是勇腳啊。

題外話結束,一走進老街,對我這初來乍到的人來說,平溪街道真是
處處充滿驚喜。走沒幾步路就看到有人對著地上在拍照,好奇的一看,
原來是這個~


   (老街的排水蓋)

連排水蓋都是天燈的形狀,真是充滿巧思 。其實,台灣人的巧思
真的不輸外國人,只要用心體會,相信會有種不輸給異國體驗的
樸實情懷



 (人氣豆花店?)

走著走著,看到這家人朝絡繹不絕的豆花店,就有人提議說要吃豆花,
雖然還吃不太下,不過為了品嚐老街的風味,而且自從當兵那時對常吃
龍潭豆花開始,對傳統豆花就滿有好感的,就還是義無反顧的跟進。
但.....悲劇發生了,想吃還吃不到,嗚~~竟然豆花賣完了,只剩下
芋圓  
。看著人家桌上還沒吃完的豆花,就知道在我們剛剛還在
考慮要點幾碗的時候,豆花們都排好隊已經悄悄的進了人家的肚子了。
實在不能接受看著別人吃豆花,然後我們的碗裡只有芋圓,只好把它
當作心中的一個遺憾,繼續往前走下去。
(O.S:豆花啊,我下次一定要吃到你)


  (兒時的好滋味~~麵茶)
正想著該吃點什麼不一樣的東西的時候,眼前就出現了一盞明燈。鏘!鏘! 
古早味麵茶。雖然感覺會很甜,不過~減肥可待來日,美食稍縱即逝~
.....好啦,我就是個愛吃鬼。


   (連牆上的menu都要古早味)

麵茶+碰餅......碰餅?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吃了就能從一餅碰到九餅的東西嗎?
點來吃吃看就知道囉。


    
(麵茶 + 碰餅)

呵,看到這個,各位看倌知道我心中想的是什麼嗎?那就是這個東西啊....
感覺還真像是中式酥皮湯 。啊!!不對不對,要順應咱們偉大阿扁的政策,
應該要改一下,叫做~台灣酥皮湯。(哼,再正名啊,真不知道能證明什麼)

稍微攪拌開之後,那散開的碰餅吃下去還真的有點酥皮的感覺。跟麵茶的
口感也算搭配,讓整碗東西吃下來不至於都是濃稠的口感,只是~~真的是
太稠太甜啦!!不喜歡吃甜食的人,真的可以先把一罐小瓶的礦泉水加進去
稀釋一下再吃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尋找此行團員中,一位朋友口中所述那
"肥而美的土雞"。在鄉里街坊的情報下,我們大膽的將腳步邁入
那時只有一桌客人在用餐的這家店;唯一能支持我們微薄信心的,
只有門口那"鳳中奇緣 專訪名店"的八個大字。



懶得一道道菜去點,大家決定點桌菜來吃。桌菜的價錢分1500跟2000,
恩,要是這個價錢能吃到好吃的東西,那真的是物超所值了。兩個組合
的菜色好像是2000的桌菜多了道"芋燉三鮮",考慮到一行人也不是頂餓,
就點了1500的桌菜,上菜~~



  (肥美土雞)
這.....應該就是傳說中那肥而美的土雞了吧。吃了一口之後,相信那個指路的在地人
也的確是沒亂說,肉質嫩中帶Q,即使是雞胸也不會有太生澀的感覺,是值得一嚐的
一道菜。



左: 佛跳牆
聽說也是這家店的名菜,湯頭有種中藥的香味,
略帶辛辣,不過算是溫和而可以入口的味道。
至於配料嘛.....就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了

右: 滷筍乾
本來很期待的一道菜,可惜料理的不是甚好,不是很入味,
口感也有點略硬。表現平平的一道菜。


  左:  雞捲
雖然雞捲也是平溪的名菜,也不是難吃啦,但或許是
我吃不習慣用芋頭入餡的雞捲吧,因為感覺起來就沒
有扎實的咬勁,所以沒有很喜歡,但大家還是可以嚐
嚐,畢竟每個人有它的喜好。
 右: 炒筒蒿菜
基於客家人愛吃鹹湯圓,培養出了我對筒蒿的熱愛,
雖然這道菜不知道是不是有點炒過頭,以致原本應該
清脆的口感有點太軟但還是不減我對這道菜的使命感,
努力的給它夾了好幾口。


  奶油蔥
上這道菜的時候,大家還猜了半天這是什麼菜,吃了
一口之後,感覺更妙了,很像蔥,但脆的又跟韮菜一
樣,問了服務生之後,才知道這道菜是蔥沒錯,但它
是平溪這邊的特產~奶油蔥。來平溪一遊的人一定要
吃吃這道菜唷,大力推薦。


   炒山豬肉
既然又是偏心的大篇幅照片,那相信這道菜一定也是給我
留下了好印象。山豬肉本身就具有耐嚼的口感,然後用微辣
的調味帶出山豬肉特有的鹹味,真是令我差點破了一餐不吃
兩碗飯的戒。


用1500的價錢來看,這餐飯其實相當划算,酒足飯飽之餘,
抬頭一看又發現了一個小小的樂趣



呵,連天花板的燈都是用天燈的形狀。這可提醒了我們,
今天可不是光來吃的,趕快升起我們的天燈吧~



就近在餐廳旁邊選了一家買天燈,一行人選了三個不同的顏色,
開始分組活動


   可要好好想想該寫什麼         願望就是不管什麼都要成功的啦

一夥人寫好了天燈,浩浩蕩蕩的往那天舉辦活動的地點~菁桐國小前進
走了約二十分鐘的路之後,前方天空彷彿是為我們亮起的路燈,告訴大
家目的地快到了





到了菁桐國小的操場,看到大家都很興奮的用熱烈燃燒的眼神,
看著自己的天燈緩緩上升,當然有些人燃燒的不只是眼神就是了,
還有他們那100塊買來的天燈。這讓我想起,其實我也不是第一
次放天燈;心底不由浮現出大學的那時,大家看著那盞像是在
留戀塵世而不肯朝天上飛去,在低空載浮載沉的天燈的情景......
"這次一定會成功的",當我這樣告訴自己的時候,操場中央又
有一群滿載眾人願望的天燈迫不及待的投向了天空的懷抱


   
   

看到了這麼美麗又讓人充滿希望的情景,我們怎麼能再繼續乾等下去,
現在,就是讓我們的願望飛向2007的時刻



抓住天燈等待它升空,透過天燈傳到手上的炙熱感告訴著我;
是啊,生活的每一天就是該充滿熱力,充滿能量,當它盈溢
整個心中的時候,就是希望升空的時候。
於是乎,我們的希望
就在放手的那時,雀躍的往天空飛去



雖然不像剛剛成群結伴的天燈那麼熱鬧,但滿載了包含我在內
三個人份的願望,這份重量是不會輸給任何人的。
     Go~天燈,Go~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