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27)本來是要看美國黑幫的首映,沒想到上週末去微風看
國家寶藏時,在等電影時無聊所寫的投名狀首映卷抽獎竟然讓太后
給抽到了。想當初忘記要為投名狀的首映卷去書店搶買有送票的雜
誌時還扼腕不已,沒想到還是輾轉拿到了兩張票,只能說這是上天
在2007的最後藉由太后的手賜給了我一點好運。

因為抽獎抽中的票其位置是選定好的,所以就不用辛苦的跟往常看
首映一樣,要一下班就衝去電影院排隊以劃個好位置;但換個方面
來說,就是人家給什麼位置我們就要坐什麼位置。拿到票的時候,
看到位置是在第六排時,當場很掙扎要不要照原定計畫看美國黑幫
算了,因為下意識覺得大廳的第六排就是要很累的仰著看。不過為
了珍惜跟這兩張票的緣分,最後還是毅然的捨了美國黑幫,而投入
投名狀(討伐太平天國~中國黑幫?)的世界。

出乎意料的,微風大廳( 1 & 2廳 )的第六排雖然真的滿前面,不過
在座位上的設計並不會讓看電影變成一場瞻仰螢幕的儀式,也不用
讓眼睛追著一望無際的字幕跑。而且坐在前面的好處就是真的有看
大螢幕的感覺,電影開頭的第一幕就是聲勢驚人的戰爭戲,震撼之
臨場感馬上讓人有進入到電影設定的亂世的感覺。

從電影的格局上來看,這部戲絕對算是大戲;從宏偉的戰爭橋段,
以至三位主角的動作戲都發揮的淋漓盡致,也讓我看的連大氣都不
敢喘一下。戰爭場面撼動視覺,然而真正撼動我內心的,是金城武
飾演的午陽受命坑殺手無寸鐵的太平軍降兵時,下令放箭的聲音;
撼動我的,是無情的箭弦不斷撥動的聲音;撼動我的......
是4000個降兵的屍體,拋落在壕溝中的聲音。

從這幕開始,訥下投名狀的三人,立誓要同年同月死的三人,開始
產生了真正的分歧。一開始龐青雲 (李連杰飾) 為了團結軍心所說的
一席話就是不讓窮人再受到欺負,如今卻一口氣坑殺了4000位等同
意義上的窮人~太平軍。名目上是為了早日拿下最後的戰略目標~
南京,已經沒有多餘的糧食,可實現二虎給予自裁的太平軍首領所
立下的承諾~留給降兵一條活路。然而真正的殺機,卻是龐青雲不
想留下太平軍會變成叛兵的後患。

龐青雲有錯嗎?他只是為了實現他心目中的大義而採取極端的手段
。二虎有錯嗎?他從頭到尾信守一個義字。午陽有錯嗎?親手殺害
犯了軍記的同村好友,跟下令坑殺四千降軍,都只是為了支持他越
來越崇拜的龐青雲的願景。

即使最後龐青雲為了保住即將到手的官位,真的將結拜兄弟的二虎
推上了死路;但想到他曾在朝廷上向慈禧太后據理力爭減免民眾的
賦稅,又不得不讓我想說服自己,他或許真的是為了"大義"而犧牲
了二虎。連觀眾的我都可以為行事風格看似最要不得的龐青雲找到
理由,那身為劇中人的他們,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在心裡為自己的行
為寫下一千個合理的原因。或許沒有人有錯,錯的,只是~這個亂
世。

三個主角的表現,劉德華跟李連杰我認為是無懈可擊了。身段柔軟
,可剛可柔的劉德華,將忠肝義膽的二虎扮演的淋漓盡致;像一把
劍般鋒利的李連杰,也將龐青雲不管是在愛情或權力的方面,都是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個性飾演的一覧無遺。即使是一開始讓人印象
不是很鮮明的金城武,也是用實在的演技讓我看到了其對兩位結拜
兄長的真誠;尤其是最後午陽為了想要挽救將被龐青雲殺害的二虎
,而將其自認為造成兩位兄長之間矛盾的始作俑者~二虎的妻子所
殺害時,更是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肉眼看到的,或許是事實;但
一個結果所產生的原因,可能只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所造成的必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