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了上班族的生活之後,雖然不再像學生時代那樣的無憂無慮,但要
我再回去過學生的生活,可是打死我也不幹的事。說好聽一點是人要積
極往前走,事實上,是不想再有考不完的試。

我還記得當年每次考完試後,都會有彷彿腳底按摩完那種如釋重負的感
覺。不過要是碰到教授”好心”的體恤我們這群莘莘學子,想說別讓我
們考的太累,把期中考的日子往後錯開的的話﹔恭喜,當你發現”終於”
考完期中考的時候,期末考的考試座位表,過沒兩星期就會靜靜的躺在
你桌子上。是的,當你正想好好享受生活的時候,碰!又是一個考試的
來臨。

說我是隨遇而安也好,積極生活也罷,總之沒有考試這兩個字壓在肩上
的日子是痛快多了﹔就算每天有加不完的班,也別想叫我回去走那條用
考卷鋪成的路。

就這樣?人生從此之後一片海闊天空?那心頭上那股壓迫感是從何而來?
還是太天真了啊,沒有考卷,不代表沒有考試,只是試卷從有形轉為無形
,應試時間從有限轉為無限罷了。

戀愛是個考試﹔約喜歡的人出去,擔心沒話說,擔心找的餐廳不合對方胃
口,或今天的穿著會不會顯的笨拙,最怕的,是考完初試之後沒複試的機
會。

找朋友聚餐是個考試﹔找了A,就不能找跟A交惡的B,還有A的前女
友C,當你正以為功德圓滿,卻發現妳漏找的D從與會的人那邊知道了這
件事,然後說你不是個好朋友。

不說別的,光下班之後想自己找家店吃飯就是個最簡單的複選題。當一個
新的選項出現在你家樓下,如果舊的答案保證不會錯,那你會選擇冒險拿
高分,還是保守的寧願被扣一點小分數?

所以,在吃的方面我其實不是愛冒險,而是就算今天去吃一家新的店踩到
地雷又怎樣?大不了以後不要來吃,反之要是好吃的話,今後不就多了個
選擇嗎?可是,我在愛情跟友情上卻沒辦法這麼灑脫,畢竟友情的題目扣
分太重,關於愛情,更是希望正在考的這一題是最後一題。

不怕跟大家說,我緊張的時候,手甚至會抖到沒辦法拿筆。就像我當初去
考愛樂合唱團,填報名表的時候還是我朋友幫我寫的。叫別人別緊張很容
易,叫自己不要緊張結果卻很沒力。但就像Pandora’s Box一樣,不管
挫折跟災難再多,盒子裡面一定會留下希望﹔我當初相信希望,所以我還
留在我喜歡的合唱這條路上。

空白的試卷跟亂猜的答案,是無知,也是無奈。就算下次考試的機會不知
道是什麼時候又怎樣?就算這題是最後一題又怎樣?筆斷了換一隻筆,一
年不過再考一年,人生,就是該勇敢下筆,寫肯定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