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重播的日劇「愛情革命」,這是一部我之前就很喜歡的日劇
,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江角真紀子在戲裡可愛又富有知性的演出﹔還有每集在
開始的時候都有個揭示故事的小橋段,總是饒有趣味但又能引起人共鳴。尤其
是第一集的那段話~戀愛就像計程車,更是直接勾起了我對這部戲的興趣。

戀愛很像在等待計程車 等待的時候車就是不來
不是沒看到計程車 而是沒有一台是空車
這樣讓人很心急
「到另一條馬路可能比較容易等到…」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 在原來的地點
那個我以為等不到車的地點 就會有人搭車離去
一直等 一直等 車還是不來
再怎麼等 還是等不到
不來的時候就是不來 等不到的人就是等不到
然而…
當我死心決定走路的時候
突然眼前就出現了好幾台空車…

這是不是能說成莫非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在愛
情中的應用呢?就好像帶傘的時候總是不下雨,排隊的時候另一排總是動的比
較快,戀愛,彷彿也逃不開這種充滿無奈的幽默?

我相信好事跟壞事發生的機率,當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做抽樣時,應該是接近1/2
的﹔然而就像癌症細胞一樣,每個人的心中都帶有消極的因子只是不見得會產
生作用,當這種因子一醒來,壞事發生的時候就會更強烈的牽動人的情緒,甚
至宣告一個人失去感受好事的能力。

我們可以增強抵抗力去保健我們的身體,當然也可以讓積極的因子活躍起來去照
顧我們的思想﹔就像在「愛情革命」最後一集中,一樣的擬物法,因為不同的觀
點而被賦予了孑然不同的意義。

愛情就像等待計程車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臨
當自己處在黑暗中的身影被前來的計程車車燈照射到時
才第一次了解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第一次為了心愛的人的笑臉而心跳不已
第一次被心愛的人的言語所傷害而心痛難過
終於意識到現在活在當下的自己是這樣的人
慢慢地看見了越來越貪心的自己
開始變得差勁的不行的自己
於是,起身迎向這樣的自己,和自己戰鬥
談戀愛事實上是不快樂的,身體也好像承受了一場很苦很苦的重病一樣的痛苦
而給予自己莫大的力量去對抗這個名為『愛情革命』的革命
是自己與所愛的人接觸的那一瞬間麻痺的觸感
為了那一瞬間放射出來的光芒﹒﹒﹒
去談戀愛吧

人是群體的動物,以前我會把這句話解釋為人不能自給自足,但其實一個人種
菜、打水照樣能活,只有一個東西是沒辦法靠自己去產生的,那就是個性。若
是獨自一人活在深山裡,他永遠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跟人的互動、反
應,決定了一個人所表露出來的個性。所謂的自我肯定,不是自己肯定自己,
(那應該說是自信),其實應該解釋成需要別人來肯定我這個” 自我”。唐太宗曾
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也就是說每個人其實都是一面鏡子,而且在十
面不同的鏡子中就可能展現出十面不同的形跟像。

寂寞之所以折磨人,在於那等同是被限制在一個沒有鏡子的世界﹔不知道自己的
笑臉有多開心,也不知道自己的眼淚有多沉重,一件事做的再好,沒有人說好,
又怎能知道那有多好?當自己的形象只能用想像力去捕捉,有可能會無邊無際的
的擴張,甚至完全失去了形體。

所以我們的確需要一面鏡子能適時返照我們的形象,而在數以千萬計的鏡海中,
愛人又是最真實不過的那面鏡子。朋友可能不記得我們愛吃的東西,也不見得任
何時候都很願意分享你的生活,要是有個人可以貼心的記住你的嗜好,妳也知道
就算半夜三點打電話給他,他也會在聽到你的聲音那一刻馬上醒來,並用最溫柔
的口氣幫你趕走所有的壞情緒,在這樣的人面前,妳又怎能不感到安慰,並在他
面前展現最真實的自我?通常,那樣的一個人,叫做愛人。~在愛人面前,我們
有了一個肯定的身份。

可是當你真正找到一片的名為「愛人」的鏡子,在卸下偽裝之後,所映像出來的
「真我」不見得是美好的。看似大方的人會變的善妒,沉穩的人也可能像小孩般
的輕浮﹔再加上鏡子的形狀也會在某種程度上改變妳的形體,一面莊嚴的鏡子會
讓你也帶點肅穆,一面哈哈鏡會讓你看起來比平常多些幽默。一旦發現自己不再
是熟悉的自己,隨極而來的會是一種迷失的痛苦﹔勇敢的面對改變後的自己,因
為那才是真正的你,當克服了這場為自己而戰的革命,你就能在那片屬於你的鏡
子中,看見自己綻放出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